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品牌效应鼓起余姚农民钱袋子

  本报宁波1月6日电记者何伟报道:近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中国名牌”中,5个酱腌菜类产品首次进入目录,余姚市的“国泰”、“铜钱桥”两个榨菜品牌榜上有名,这是浙江省同类产品仅有的两个中国名牌。在余姚这个“中国榨菜之乡”,榨菜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菜头5亿公斤,每年为10万户农民带来2亿至3亿元的收入。

农民都喜滋滋地期盼着今年钱袋子更鼓。

  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余姚近年来实施了农业品牌带动战略,全面提升农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已经拥有农产品注册商标507个,涵盖了全市所有农产品,其中有中国名牌2个,省级名牌9个。据统计,品牌产品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80%,农业品牌已带动农民每年增收10亿元。

  产业化经营已经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形式,品牌就是农业产业链的龙头,余姚通过“企业+合作组织+农户”模式,带动链尾的数万农民致富。市里大手笔扶持农业企业,5年来先后拨出1亿元用于各类补助和奖励;并出台激励措施,对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宁波市知名商标的企业,分别奖励100万元、10万元、5万元。

  余姚市积极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农产品基地;抓好农田环境和农业投入品的管理,消除来自农业自身的污染源。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加工型蔬菜、水产、红枫、茭白、杨梅、葡萄等十大特色基地。余姚大力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健康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农业全面开花。

  余姚每年举办农业企业“进浙江大学”、“进宁波大学”活动和农业高新技术合作洽谈会;优化各种科研配套环境,争取重点科研项目落户余姚;强化现代农业所必需的科技和人才支撑。目前全市有20多家专业合作组织或农业企业与40多个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国泰”榨菜的当家人陈国泰说,“国泰”一成为“国字号”,他们就尝到了甜头。以前产品进超市费用大,难度大,现在是很多超市找上门来。品牌战略更让农民尝到了甜头。产品供不应求,榨菜需求量剧增。现在每公斤收购价从去年的4毛涨到了5毛,是全国平均收购价的几倍。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说:“我们的目的是通过闯出一个名牌,兴起一个产业,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农民。”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余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300元,同比增长9.7%。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 | 品牌 | 农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