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打工有了“护身符”(农民工维权)

  24个省

  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2006年上半年,北京、山西、浙江等19个省(区、市)发布了当年的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

  “快给我补张‘护身符’,我可是老会员了”,尚士友一脚跨进门,就扯着嗓子吆喝起来。

看到他冻得直跺脚,工会副主席杨春文端过来一杯白开水。尚士友说的“护身符”,指的就是沈阳鲁园农民工工会的“会员卡”——一张蓝色的卡片贴上照片挂到胸前,尚士友神气了许多。

  生于辽宁省灯塔市华子镇大褡裢村,出来打工21年,一次工资拖欠的事都没摊上过,尚士友算是“道上”的异类了。工友们都说尚士友有心眼;

  尚士友自诩“有头脑”:鲁园农民工工会成立那会儿,他第一拨报名入会;当时发的《进城务工须知》,他现在还揣在怀里;听说会员卡“改版”,他抽空就奔这来了。

  “心眼”也好,“头脑”也罢,尚士友说自己“纯属偶然”。“加入工会就有人给咱撑腰了,老板再想欠薪,看到这卡就得合计合计。”一旁的杨春文点点头。窗外告示板上,“维权大事记”就贴了好几张,那是工会为农民工讨工钱的记录,数额从几元钱到几万元不等。

  2006年,鲁园农民工工会讨工资、办晚会、搞培训,还举行了一场“防治艾滋病”讲座,忙得不亦乐乎。2006年的沈阳,十多辆农民工流动维权车上路,农民工维权热线开通,方便农民工就医的医疗站在建筑工地遍地开花。每年的9月25日,还被确定为“沈阳市农民工维权日”。12月20日,沈阳农民工维权中心正式启用,清欠工资、劳动仲裁、劳动监察、法律援助等9个办事窗口向农民工敞开了怀抱。

  “上面对农民工越来越重视,总有一天,这也不叫‘护身符’了。咱有啥说啥”,尚士友摩挲着会员卡,嘿嘿的对杨春文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士友 | 鲁园农 | 杨春文 | 农民工 | 维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