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1岁女孩何以会杀人?(感悟)

  这是一则让人看了毛骨悚然的消息。浙江省乐清市虹桥镇的一位11岁女孩杀死了一位同村的3岁小女孩,时间在12月1日午后。她叫兰兰,被杀的女孩叫蒙蒙。兰兰先是用红枣、花生哄住蒙蒙,将她带上三楼,然后用绳子和胶带纸勒死了蒙蒙,并将其尸体抱进柴草堆中隐藏了起来。

报道称,作案前后,她像成人一样镇定。审讯时兰兰很轻松,杀了人还像没发生什么事一样,星期五杀人后,星期一还照常到学校上课。

  兰兰为什么要杀死蒙蒙,这是读者最关心的问题。且听兰兰是怎么说的,她说,蒙蒙的姐姐两年前在玩游戏时,把我姐姐推伤了。据警方查证,兰兰姐姐的腿确实摔断过,但并不是蒙蒙的姐姐所为。就为这点小事杀人,真令人不敢相信。

  这得从她的身份中去找原因。兰兰是位留守儿童,她的父母亲在北京做生意,是由奶奶抚养长大的。而奶奶要照顾两个儿子的5个孙子孙女,常常是顾上了这个、顾不上那个,只好对有点野的兰兰采取打压手段。奶奶经常将不听话的兰兰绑起来,常用透明胶纸贴在她嘴上给她矫正歪嘴。事发前的上午,兰兰还被奶奶绑在了椅子上,还是隔壁的一位婆婆看到后于心不忍,解开了兰兰身上的绳子,并给她吃了中饭。由此可见,兰兰的变态心理完全是由其特殊的家庭环境造成的,其杀人手法则照搬了奶奶治她的那一套。这个极端的例子透彻无遗地暴露出了留守儿童的问题。

  留守儿童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那就是因为常年感知不到来自父母亲的关爱体贴,人生之初就不知亲情为何物,自始至终生活在一个缺乏爱的环境里,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自闭、不合群的孤僻性格,常以冷眼看待世界,内心充满了敌意,没有同情心,也不知什么叫爱,有的只是冷漠、仇恨。再说他们受的多是隔代教育,来自祖父辈的教育极少能够促使他们健康成长,这是由其特定的教育手段即要么溺爱教育、要么施以棍棒教育所决定的,兰兰奶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兰兰因为未到法定年龄,终将逃过法律惩罚,但其身上反映出来的留守儿童的问题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这不仅因为问题突出,更主要的是问题普遍。

  就兰兰的情况分析,因为从小缺乏爱的滋养,他(她)们的心灵已经沙漠化,无论是今后交与谁教养,首先得对其进行人文调剂,用人性、人情、人道去温暖她那颗冷酷的心,然后再对其进行法律法规教育,让其回归到正常的人性后再去教育她成为一个知法守法的公民。如能解决好这个问题,代理家长、寄宿制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值得提倡。

  新 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兰 | 留守儿童 | 教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