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遵义“四在农家”走向全国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新闻回放]

  2005年1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我省考察期间,对遵义市“四在农家”创建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贵州结合自己的实际,把“四在农家”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抓手,这项工作做得很好。

以“四在农家”为主题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农村的经济、文化、社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也作出批示:“四在农家”活动是建设新农村很好的载体。2006年2月5日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统一开设“建设新农村”专栏,以发端于遵义市余庆县的“富在农家、学在农家、美在农家、乐在农家”为主要内容的“四在农家”创建活动作为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宣传报道的启动篇,在重要位置和时段进行连续集中刊播报道“四在农家”创建活动的经验,并配发了评论文章和“开栏的话”。

  [核心点评]

  “四在农家”活动是我省基层干部和农民的精彩创造。之所以能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一种模式,是因为它为落后地区如何建设新农村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载体。

  [纵深链接]

  贵州是一个欠发达、欠开发的农业大省,3900多万人口2900万在农村。这个基本省情决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三农”工作的一条主线。2006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1号文件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2006年,全省各级财政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入资金33亿多元,其中省里新农村建设资金专项投入1.5亿元。全省建立了新农村建设联系点制度。一年来,各地努力解决农村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饮水难和农业基础薄弱等突出问题,给农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7年要加大解决“三农”问题的力度。要千方百计苦想、苦抓、苦干,把农民收入增长速度搞得更快一点。坚持一手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手加快新阶段扶贫开发。把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转向农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构建我省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继续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抓好农村各项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省委、省政府决定,“十一五”期间,在全省范围内抓好102个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建设工作,并出台了实施意见,把“百村试点”作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起到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和指导面上工作的作用。102个试点村建设实行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循序渐进,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原有小康村、温饱村、贫困村分别达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阶段性考核标准,务求出成果、出经验、能推广。目前,102个村规划已完成,进入按规划内容进行项目施工阶段。全省还有市州地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177个,县级试点村705个,乡镇级试点村1037个。 作者:刘超凡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家 | 建设 | 新农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