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三大学生投资两万开面馆

  本报咸阳讯(记者 杨怡)3名在校本科生为自食其力,利用业余时间合开了一家面馆。消息传开后,在咸阳西藏民族学院引起了不小轰动。1月5日,3名学生对记者说,合开面馆的目的是为了提前实践社会和减轻家庭负担。

该校老师对他们的举动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学业。

  学生老板撑门面

  “嗨,这位师傅,我们这有最好吃的刀削面。”刚进位于毕塬路的795厂小吃城,记者便注意上这个学生模样的小老板。他叫薛宇翔,是西藏民族学院法学专业04级法本二班的学生。“店里还有两个同学,我们3个是合伙人。”薛宇翔招呼记者进到店里,一个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小伙子在窗前售票,他笑着站起身来:“我叫佘清,铜川人。”另一个小伙子在锅案上拌面,手上还粘着一些面粉:“我叫宁波峰,户县人。”3个学生老板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佘清负责售票和管理账务,宁波峰负责锅案活,薛宇翔负责协调外部一切事务,若顾客比较多,3人还要动手端饭。

  提起3个学生老板,店里打工的张大婶赞不绝口:“3个娃心好得很,对人礼貌,讲究卫生。都说合伙生意做不成,但人家3个大学生和睦得很。”

  投资两万做老板

  这3个学生是舍友,经常聚在一起盘算利用课余时间找点什么活干,除了家在山西的薛宇翔,佘清和宁波峰的家境比较贫寒,他们的愿望尤为迫切。佘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家里都是两个孩子,弟弟妹妹都在上学,在民族学院一年的学杂费需要6000多元,家庭负担太重了。”

  3人合计后,决定开面馆。经过几个月的奔波,3人在咸阳795厂小吃城找到了一家几平方米的小门面,房租、技师等费用花了近两万。“这些钱怎样凑齐的?”记者问。“部分是从家里拿的,有些还是借老师和同学的。”薛宇翔说。

  他们的面馆在去年11月9日开业,如今已营业了近两个月。每天毛收入近300元,最多时卖过560元,生意的红火超出了他们的预料。宁波峰说:“每天的纯利润有好几十块钱,这样我们的生活费和一些杂费就能包住,如果生意再好一点,学费就有了。”按照3人的计划,这家面馆起码要坚持到大学毕业,届时若找不到合适工作,不排除继续营业的可能。

  班主任支持学生创业

  3个法学在校本科生开面馆,在西藏民族学院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位专业课老师听说后非常感动,专门跑到店里来,买了啤酒和小菜与他们倾谈了整整一夜。对3人投资开面馆的举动,绝大多数同学表示理解和支持。

  一位姓王的女同学对记者说:“现在大学生的家庭负担很重,而且就业竞争很激烈。他们能提前实践社会和补贴己用,令人佩服。”班主任武俊梅老师给予3人很大支持,她对自己的学生评价很高:“这3个学生的成绩都属于中等偏上,他们能合伙开店,亲身去实践社会锻炼自己,我真的很高兴。”不过武老师也道出了一些忧虑:“我给他们再三强调,不管面馆生意如何,千万不能影响学业。现在看,还没有啥影响。但从我内心里来讲,他们毕竟是法学专业的学生,还是希望他们能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

  3个学生老板对记者也说出了心里话。宁波峰说:“开店对学业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我们毕竟借了那么多钱来开店,压力确实很大。”佘清则表示,有压力,更有动力,最起码现在的生活过得充实多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宇翔 | 佘清 | 学生 | 3个 | 3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