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牛奶“禁鲜令”元旦正式实施 牛奶由“鲜”变“纯”

  “纯鲜牛奶”打起擦边球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超市,发现以前常见的“鲜牛奶”摇身一变成了“纯牛奶”,伊利、蒙牛等牛奶品牌纷纷主推“纯牛奶”。“鲜牛奶”基本销声匿迹,各品牌牛奶的包装几乎都变成了“纯牛奶”。

“纯牛奶”、“高钙奶”、“特浓奶”、“100%纯牛奶”、“特浓纯牛奶”、“天然纯牛奶”等名称让人眼花缭乱,各牛奶企业纷纷在“纯”字上大做文章。

  虽然“鲜牛奶”几近消失,但是仍有部分品牌在包装上打出“纯鲜牛奶”字样,打起“禁鲜令”擦边球。记者在市区一超市采访中发现,今年1月1日生产的光明牛奶250毫升盒装奶品的包装上标出了“纯鲜牛奶”字样,并且“鲜”字字体还被放大,但其原料标注却是纯牛奶。虽然“禁鲜令”已经实施6天,但销售人员均表示,销售情况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消费者对“禁鲜令”反应不一

  消费者对于“禁鲜令”持怎样的态度?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部分消费者表示对于“禁鲜令”并不了解,少数了解的消费者却深感疑惑。“买牛奶只能选择相对新鲜的。但面对复杂多样的包装,去掉了包装上的“鲜”字,就很难从名称上来辨别什么样的是相对新鲜的牛奶。”一位正在选购牛奶的消费者告诉记者。

  而家住市区的张女士表示,其买牛奶时并不特别注意名称,更多的是看品牌,关注产品的价格、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鲜奶标准亟待制定

  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2004年5月,国家颁布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两个强制性国家标准,明确指出,凡是加工食品就不应存在“鲜”。凡是加热过的食品,其标签上一律禁止使用“鲜”字。“禁鲜令”已先后三次延期执行,由2005年10月1日推迟到2006年6月1日,随后又从2006年6月1日推迟到2006年11月1日,最后在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市质监局相关专家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消费者更加追求天然、健康、绿色饮食,而企业牢牢抓住消费者心态,在产品包装上大做文章,片面地夸大产品营养。对于消费者来说,很容易被产品包装上的“新鲜”二字欺骗。

  专业人士呼吁,禁“鲜”只是在乳品包装上的一个限制,要想整顿竞争混乱的乳品市场,应该尽快确定鲜奶标准。记者 李仁 通讯员 莫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奶 | 1日 | 纯牛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