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评论:公务员不能游离于社保改革之外

  近年来,公务员报考热不断升温,公务员成了许多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梦寐以求的职业。据报道,2006年某部门一岗位创下3200:1的报考录取比例新高,公务员的吸引力可见一斑。最新调查显示,83.3%的人最看重公务员的稳定———医疗、养老都有保障。

在医疗费用节节攀升居高不下、社会保障覆盖面仍较低的今天,公务员的优厚福利待遇对很多人来说是个巨大的诱惑。

  目前,我国公务员的养老,采取由财政一手包办的退休制度,而不是由政府和个人分别负担的积累与统筹相结合的社会保障制度,它比参加社保的相同条件下的养老金数额及保险系数都要高,这使得公务员具有比社会其他行业更为稳定、优越的待遇。对公务员与社会其他行业采取两套彼此独立、封闭运行的养老保障体系,不但造成社会不公平,而且还产生一些不利影响。

  一是不利于打破公务员的终身制弊端。因为公务员没有参加社保,如果他们离开政府岗位到社会其他行业从业,就会缺少以前从业年度历年的社保累积,使退休福利保障大打折扣,造成公务员主动退出缺乏利益上的公平性;而对作为雇主的政府来说,因为公务员没有失业、养老保险,被精简或辞退后就会失去保障,也造成其被动退出缺乏体制上的合理性。于是,就形成公务员能进不能出,一些人本可以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但现在却不得不“赖”在政府直到退休。

  二是不利于完善社保基金的安全性监督。当前社会保险基金被挪作他用的现象比较严重,社保资金的安全性一直面临巨大的挑战。将公务员完全置身于社保体系之外,社保基金安全与否和他们没有切身利害关系,缺少了这种来自公务员维护自身利益的“本能”监督,公务员也就缺少了关注基金安全的动力,有的甚至还积极参与对社保基金的违法使用。国家行政管理链条因为利益的缺失而使监管缺位。

  三是不利于弥补社保扩面的财务性需求。目前社保基金缺口很大,而缩小缺口的办法之一就是增加覆盖面,让更多的人参加社保。我国包括公务员在内吃财政饭的人员达到数千万,这些人如能加入社保,将会有效解决社保资金缺口难题。

  将公务员保障纳入社保体系,实行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是世界各国较为通行的做法。在美国,起初,联邦政府雇员养老金制度是在社会保障计划之外独立运行的。到了1983年,为了应对社会保障计划的财务危机,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联邦政府新雇员全部参加社会保障计划,社会保障税由雇员和雇主(政府是公务员的雇主)共同缴纳,联邦政府雇员退休金制度与联邦社会保障计划实现了并轨。在法国,公务员养老保险基金主要来源于国家财政、地方单位和个人缴费。公务员服务年限满15年后就可以领取养老金,服务年限不满15年、无权领取养老金的公务员离开公务员队伍时,需要将已缴纳的养老保险基金转移到基本保险体制。这些国家的成熟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务员 | 社保 | 政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