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易中天品武汉有褒有贬 先请有心脏病听众离场



  易中天品武汉先“请”两类听众离场

  “我既会讲武汉的优点,也会讲武汉的缺点,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听众请退场”

  昨日,武汉的气温入冬以来首次降到零度,然而在武汉杂技厅,武汉人对学术明星易中天的追捧热度却是急剧升温。

由本报与美联地产共同举办的“长江美联大讲坛”开坛,易中天成为首位开讲者。杂技厅一千多个席位爆满,而门口依然徘徊着不少没票进场的“粉丝”,他们只为一睹易先生风采。

  昨日演讲时,易先生以一身灰色的中山装亮相。别开生面的开场白引起全场听众一片掌声。他说:“我既会讲武汉的优点,也会讲武汉人的缺点,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听众请退场。” 在演讲中,易中天列举了武汉人的四大优点:乐观风趣、生命力顽强、豪侠仗义、足智多谋,并用鲜活事例佐证,频频博得掌声。

  大冷大热 活得有滋有味

  易中天谈及武汉城市气候,使用了“恶劣”一词。他认为,武汉的地形不佳——北面是水,南面是山。夏天南风吹不进来,冬天北风却顺着汉水往城里灌。夏天酷热,室内比室外还热;冬天极冷,室内比室外更冷。尽管气候恶劣,武汉人却有本事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以前连电扇都没有的时候,武汉人一到晚上家家户户摆竹床阵,绿豆稀饭就咸菜,一家人吃得热闹流。武汉人在这大冷大热、奇冷奇热、忽冷忽热中过日子,这个城市出来的人他还怕什么?他敢说敢笑、敢哭敢骂、敢爱敢恨、做事到位,正像池莉小说里写的那样:“热也好,冷也好,活着就好。”

  易中天评价,武汉人虽然经过多年的折腾仍然保留了非常可贵的一种生命的野性,经得起风雨。

  行事爽快 讲究“刷拉”

  在昨日的演讲中,易中天再度提起 “刷拉”一词,他认为这个词是由北方“爽朗”一词音变而来,意指爽快利落,即“快”的意思。他举例说,譬如武汉人催别人快一点,会说“搞刷拉点”。 “刷拉”还有个心理上快的意思,即不要犹犹豫豫。

  “刷拉”的对立面是和“啫”—— 这是易中天为武汉人造的字。他认为“口”旁“者”边,念平舌音“Ze”。易中天说:“‘啫’,有点类似于上海人说的 ‘嗲’,一有撒娇,二有很好的意思,但武汉人对‘啫’是比较厌烦的。”

  他举例说:形容小孩,可以说这伢‘啫得滂(pang)腥’,但如果用来形容成年就不是什么好话。一般就是说这个人做事拖拖拉拉,一点都不爽朗。”易中天的话音刚落,听众席上有一个小女孩竟笑出声来,易中天幽默地说:“这里就有一个啫得滂腥的。”听众大笑。

  性格顽强 喜欢“铆起搞”

  武汉人除了为人“刷拉”之外,做事也讲究一个到位,喜欢用一个词“铆起搞”。

  关于这个“铆”字,易中天也有自己的说法:很多人认为是子丑寅卯的“卯”,作家方方就曾说“卯起”的意思是“使劲”、“不停”、“没完”,但他觉得应该是铆钉的“铆”。

  易中天解释“铆”最重要的含义,应是死死咬住、不依不饶,就像被铆钉铆住一样。因为如果只是说“不停”,武汉话里还有个“紧搞么事”,已足以表达。而“铆起搞”比“卯起”还有一股韧劲,力求到位,执着下去的意思。他的精辟分析引来观众掌声如潮。

  聪明讲味 “有板眼”

  虽然不认输,但武汉人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瞎搞”。易中天说,“武汉人聪明,足智多谋,他们爽朗,但绝不是缺心眼。在武汉人这里,说一个人有本事,有能耐,有办法,就叫‘有板眼’。”

  易中天解释,板是戏曲中的强拍,眼指弱拍,但在武汉就变成一种生活状态,可见武汉人艺术化的生活态度。

  易中天说,听北京人说话像听相声,听武汉人说话就像听戏,有板有眼,语气叹词态度鲜明。

  易中天举例说,当年女儿出生,他和一个地道武汉人一起隔着门看护士给婴儿洗澡,那位武汉哥们,丢出一句话:“洗毛毛像洗萝卜,包毛毛像叠撇撇。”几个字形象概括了护士熟练的业务,也表达了对孩子的疼惜。在易中天听来,这话有板有眼,有滋有味,就和唱戏一样。

  易中天在结语中说,我认为武汉人是非常可爱的,但可爱得有点恐怖,因为他们敢怒敢言,敢喜敢悲,从来用不着说话拐弯,我希望武汉人在适当的情况下作些调整,可以骨子里是豪侠仗义的,但在态度上放缓和。在他看来,21世纪是城市时代,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应该首先把中心城市建设好。他对武汉的未来充满信心。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中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