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息烽劳务经济 “内转外输”推动农民走出土地

  冬天的清晨,寒风刮在脸上有点刀割的感觉,既是工人也是农民的徐宁韬像往常一样钻出热乎乎的被窝,三两下将摩托车发动预热后,便快速赶往与家毗邻的西洋肥业公司上班。西洋肥业是息烽县2001年招商引资落户温泉镇尹庵村的大型民营企业,本身拥有一技之长的徐宁韬,自然成了最受企业青睐的技术骨干。

“我在硫酸车间当技工,月收入平均有一千四五,休息日还能帮家中打点农活,两不误呢!”提起就近务工,徐宁韬对目前的岗位比较满意。在尹庵村,像他这样依托镇内企业务工挣钱的青年男女有170余人,月薪均不下800元。作为外出务工的典型受益者,具有驾驶大型车辆资质的范泽华与其他100余名农民工一道被贵阳市公交总公司招聘为驾驶员,他们不仅每月可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还享受到与公司职工同等的分配待遇。如今,以范泽华为代表的多数农民工把家搬到省城贵阳,过起了城市生活。“对外输出,对内转移”,这是息烽县近几年来振兴农村经济,着力打造劳务经济品牌的一种运作模式。正是这种“模式”使成千上万的息烽农民从土地中挣脱出来,逐步从“低效型”转变成“技能型、创业型”人才而活跃于竞争激烈的劳务市场。

  就业培训提升农民工素质

  农民就业素质的高低,关键在真正掌握了多少劳动技能,正如一只木桶的最大容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息烽县共有农村人口20.5万,农村劳动力资源总数为11.89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5.4万人,务工农民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有特长的不足20%。如何从根本上增强农民务工本领?息烽县立足劳动力市场,从整体提高劳动就业培训层次,按照“输得出、留得下、能发展、可致富”目标,建立培训基地,免费对务工农民开展非农技能培训。2002年6月,贵阳市首个非农技能培训基地在该县三田中学挂牌,随后以县“阳光工程”为龙头的培训基地也应运而生,一批批农民工经过“换脑”“充电”后,大多掌握了城市改造、沼气池修建、家政服务、烹饪、美容、计算机初级操作等基本技巧,一些头脑灵活的农民成了进城务工带头人。“过去,息烽外出务工农民简直是‘一盘散沙’。如今,我们不仅抓就业培训还注重抓队伍组织建设,在学员中组建好党、团支部,班、排、连队和工程承包队,选拔具有文化知识,能吃苦耐劳,有一定经验的青壮年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担任党团组织,班、排、连队的领头羊”。县劳动力人才市场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县务工农民工中有2.2万人经过了岗前培训,培训就业率达95%以上,其中有210名农村实用人才脱颖而出,获得贵阳市第一批技师、助理技师、技术员职称。

  内转外输多元化转移农民工

  着眼对外输出,立足就地转移,该县“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条腿走路,选择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合法经营的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与之建立稳定的劳务协作关系,结成一批城乡友好帮扶对子,为外出务工农民提供就业岗位。截至目前,该县有序对外输送到浙江、广州、深圳、上海和贵阳等地务工的农民达3万多人。与此同时,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西洋肥业、贵阳中化开磷、汉方制药、息烽铝厂、千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苗姑娘食品厂等十多家企业,拓宽了农民工就近上岗空间。特别是举全县之力打造的小寨坝磷化工基地,让近千失地农民变成了合同制工人。小寨坝镇政府还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免费培训农民工,每年为企业输送“电、焊、钳”等各类技术人才;占尽天时地利的中心村组建了民工装卸队,解决了200余农民的就业问题。仅2006年,全县就地安置农民工6000余人,做到了劳动力转移“离土不离乡,务工不出县”。最“得意”的是,该县精心培养出12支人员比较稳定的施工队伍,先后承建了金阳新区迎宾大道、大营坡贵开路一标段路面及道牙管道的铺设与安装、贵阳市电信公司清镇至平坝光缆工程改造、遵义杭州路新区房屋欧式构件外部安装、息九公路硬化、小寨坝镇磷氨大道修建等工程项目。通过“内转外输”模式,息烽县迄今已累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达4.97万人,务工农民在外经商办企业179个,以劳务输出收入建造的房屋有12608栋,购置汽车182辆,实现劳务经济总收入3.5亿元。

  返乡创业引领农民奔富路

  大量外出的务工农民,纷纷抱回了“金元宝”,一部分观念更新快、资本积累多的人开始涌动返乡创业的激情。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积极鼓励和支持具备一定劳动技能和经济实力的农民返乡创业,辐射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小寨坝镇林华锋利用在外学到的养殖技术,返乡投资15万元兴办肉兔养殖场,年收入20余万元,并成立养兔协会带动周边100余户村民养兔,村民总体收入超过500万余元;石硐乡林奇志投入100多万元开发荒山饲养肉牛,搞观光农业,创办了“奇志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不仅年创收上百万元,还吸纳数十名农民长期在园里做工……正是返乡创业人才的带动,今天的息烽农村涌现出葡萄村、养鸡村、奶牛村、母猪村等产业村,一些敢闯敢为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企业家、种养专业户和个体经营户。 作者:徐天国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宁韬 | 范泽华 | 农民 | 农民工 | 务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