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A型血告急 血液中心呼吁群众参加无偿献血

  新华网广州1月6日电 据广州血液中心介绍,由于A型血患者用血增多,A型无偿献血者相对减少,广州血液中心库存A型血液低于最低安全警戒线的库存量,暂时短缺。广州血液中心呼吁符合献血条件的A型血者近期参加无偿献血,以增加A型血液库存量,保证广州市正常医疗临床用血。



  据专家介绍,广州O型血的人最多,以往几年的冬天缺的都是O型血。而今年缺的却是A型血,有点反常。

  广州市临床用血量大,是中国三大高用血量城市之一。广州血液中心平时的血液库存量必须保持在9000个单位(200毫升为一个单位),其中0型血4500个单位、A型血2500个单位、B型血2000个单位和AB型血1000个单位,才能达到血液的供需平衡。广州市平均日需A型血液200多个单位,A型血每周库存量最低安全警戒线必须保持在1400个单位以上。而今,广州血液中心只有1100个单位A型血液,其库存低于最低安全警戒线300个单位。

  据介绍,这次A型血告急,属于“血液偏型”,并不是“血荒”。“血液偏型”主要是在某一时段、某种血型血液献血的人少,医疗临床用这种血型血液的量持续升高,产生单血型的献血量与用血量不平衡的现象,单血型就会短缺,而其他血型血液则充足。血液偏型没有规律性,随机性较大,解决的唯一办法只有发动短缺血型的人群参加无偿献血。

  在公务员应该具备的多种基本素质中,服务社会和公共利益应该包括其中,而昆明血库的数据却显示出这一群体吝于献血,令人遗憾,也多少出人意料。到底是什么阻塞了公务员无偿献血的通道呢?调查发现,有一种观点在一些公务员中颇具代表性:“献血是无偿的,但患者在医院用血时却要付很高的价钱”,有过献血经历的某公务员则认为:“我觉得我的爱心被烙上了商品的印记。”

  其实,这一认识是种误会。《献血法》明文规定:公民临床需要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的费用,因此,血液本身是不收费的。但现实当中,由于某些医疗机构的诚信缺失,以及采血机制的不透明、宣传工作的不到位,使无偿献血机制在不少地方面临社会公信的考验,导致一些人不情愿献血。

  无偿献血就像一块试金石,在某种程度上,或多或少会让我们感觉到,“社会责任感”正在当今的一些公务员身上流失,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如果公务员已经演变成为一个养尊处优的铁饭碗,那就是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可怜与可悲。

  我国的《献血法》已颁布七年,但最近有两则关于献血的消息颇耐人寻味,一是据日前的《中国青年报》报道,昆明血液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昆明地区参与无偿献血的5879人中,公司职员(主要是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农民工占62%,大学生占25%,农民、军人和工人分别占3%、4%和4%,其他人员占2%,而公务员献血者寥寥,在六千名献血者中只有5人,所占百分比可以忽略不计,这一群体的缺失造成血源结构严重失衡,每逢寒暑假血库就严重告急。另一则消息来自于江苏省血液中心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000名献血者中,收入超过2000元的献血者不到20%,而70%的献血者月收入低于1500元。相反,大学生和农民工由于思想纯朴、富有爱心、充满热情、容易接受宣传和动员,这两个群体在全国各地都成为献血的主力军。

  北京:3570人应急献血71万毫升 血荒暂时缓解

  4日下午,一辆采血车专门开到满福楼前,从大厨到保安,18名满福楼餐厅员工自愿献血。血液库存紧缺的消息在1日传递给北京市民之后,12月2日和3日共有3570人应急献血,献血总量达71.4万毫升,血荒暂时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血液 | 献血 | 广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