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灭绝十年今获丰收 萝岗橙重返市场香味依然(组图)

  采用最新技术,改造生产环境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肖伶摄影报道:都说萝岗得名于萝岗橙,但曾经的一场黄龙病使得萝岗橙一度面临绝种的危险。经过近几年的抢救,刚刚过去的2006年,萝岗橙迎来了第二个丰收年。
听闻羊城旧八景之一的“萝岗香雪”也将再现,一些老广州欣喜不已:“没想到还能重温20多年前的猎艳,一猎风景之艳,二猎滋味之艳。”

  昨天在果园,看着沉甸甸、黄澄澄的甜橙,果农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而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长期忽视选种,品种退化,再加上忽略病虫监控,黄龙病泛滥,几乎毁灭了果园。萝岗橙在广州市场上消失了近十年。

  直到2002年,萝岗区利用最新科研成果,建立了萝岗橙无病毒繁殖体系,在区内广泛推广科学种植萝岗橙。不仅如此,萝岗橙全部种植在远离工业污染、山青水秀的山麓,四面环山,土、肥、水、气、光、热条件非常好,生产环境可谓得天独厚。产出的萝岗甜橙清甜多汁、有桂花香味、果肉脆嫩,而且耐贮藏,可调节鲜果上市时间。

  目前,萝岗区内已种植萝岗橙1250亩,挂果面积380亩,预计产量达400吨,比上年翻了一番。但目前广州市面上萝岗橙还是较少,区农林水利局副局长粱德志表示:目前萝岗橙尚属推广种植阶段,主要“内销”萝岗区内。为发展壮大特色农业,规划早已加大萝岗橙的种植力度,去年在九佛镇就又新种植了400亩萝岗橙,但没那么快挂果,预计今后五年,全区萝岗橙推广种植将达到5000亩,届时广州市民就能大饱口福了。

  但因萝岗橙的知名度,目前市场上一些水果经销商爱将外省橙假冒萝岗橙。对此,粱德志表示:只要吃过萝岗橙的老广州都会记得那股独特的桂花香,这是其它任何品种所无法假冒的,萝岗橙将来要走的是“新奇士”这样的品牌发展道路。目前产品的销售由萝岗区农林水利局和农畜牧业综合管理中心共同组织,已形成农贸一体化、产销一条龙的农业化经营体系,满足人们对高品质水果要求的同时,还推动了广大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上图:正宗萝岗橙有桂花香味

上图:萝岗橙喜获丰收

  (日京/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萝岗 | 种植 | 广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