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舒筋骨 强体魄 实心灵

  舒筋骨 强体魄 实心灵

  2005年区划调整拉开了广州的“骨架”,如今“中调”策略将改变老城区充实城市中心

  广州看得见的改变之区划调整

  2005年5月,广州区划调整方案经国务院批准:东山并入越秀,芳村并入荔湾,并新成立萝岗区和南沙区。

广州的地图改变了,几百万人的生活方式悄然转型了,这个城市的形体更壮阔、筋骨更舒展、血肉更饱满。如今,广州又提出“中调”策略,发展中心的老城区,让城市的“心灵”更充实。

  早上6点,张兰(化名)就起床了。洗漱、匆忙吃早餐,然后挤公交,再换乘班车。从她居住的芳村赶到工作地南沙,至少要一个半小时。早上8点,大巴出现在南沙港快速路上。这条高等级的高速公路将广州城一直延伸到了海边。风中有点腥味,广袤的原野在阳光下铺开,像电影中的快速镜头一样向眼前迅速逼来。张兰说,每到此时,她就有一种感觉:真切地感到自己正在驶向未来。

  一年多前,张兰就职的芳村区政府被取消了。她通过招聘考试,进入了新成立的南沙区政府。和她一样面临重新就业选择的,还有全市7000名公务员。

  解放老城拓展空间

  2005年5月20日,民政部网站上的一则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广州区划调整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坊间传言已久的猜想终于变成了现实。谈及广州区划调整的出台及带给广州的影响,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说:“现在社会上卖的那些小说,情节都不如广州精彩!”

  这是一部怎样的广州传奇呢?如果可以让时间倒退两千年,传奇应该从越秀山开始。从这座城中小丘陵到珠江,在漫长的岁月里,这一直线成为广州城市发展的主轴。家住中山四路附近的陈老伯说,自己大半辈子的活动范围其实一直都主要是旧的越秀、荔湾、东山区。这就是他概念中的广州,“海珠么?那是河南!”一河之隔,让珠江南岸打上“乡下”的痕迹。

  不过,时间进入新千年,广州的发展也到了一个重要的节点。主政者们意识到,一直作为中国第三大城市存在的广州,在规模上过于局促,这已经妨碍了它的发展。于是,在这一年,《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10)》出炉,这部纲领性文件的要义就是八个字:东进、西联、南拓、北优。参与该规划修编的广州市规划局前总规划师、中山大学规划学院教授袁奇峰喜欢用“拉开骨架”一词来形容八字方针的意义。他说,老城区密度过大,已经不胜其负,只有拓展了空间,广州才能进一步发展。

  由于行政体制上的制约无法使这一方针得到切实贯彻,2004年9月,一份详细的区划调整方案送达国务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关智生是本次区划调整方案专家论证组主要成员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撤旧区、设新区的主要原因首先就是要解放老城区,让老城区重新获得发展空间。老城区扩张后,既能增加区际经济活力,减少行政区划,降低管理成本,还将有利于整个城市区划的重新规划、重新布局,这实际上是八字方针的延续和具体化。

  优化公务员队伍

  在媒体热报、百姓热议的时候,四个新区的筹备组悄然成立。从2005年8月开始,新区老区的交接手续陆续完成,而这涉及到7000名公务员的再就业。

  根据市府办公厅下发的《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定岗定员和人员安置实施办法》,科级以下全员竞争上岗。这对公务员群体来讲,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震动。据悉,越秀和原东山合并后,新越秀将有约400名超编人员需要安置分流。2005年9月6日,原越秀、东山、荔湾、芳村的7000多名公务员,齐集天河精典大厦。前来设点招聘的是萝岗区和南沙区。这些从一般科员到处长、局长的公务员,和大学毕业生一样,在招聘会上寻找合适的职位。越秀区一位吴先生说:“本来有了稳固的家庭和工作,突然之间又回到人才市场,心理上的障碍更大。”这种心理在公务员中很有代表性。

  对此,新越秀区筹备组组长周庆强做了大量工作。他亲自带队参加招聘会,并称:“今天,我是来推销公务员的,也是来为公务员喝彩的……”其实,在周庆强人性化的举措背后,体现出的是广州市的人事改革。人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事实上是借着行政区划调整的机会,对广州的公务员队伍进行一次优化。这也正是本次区划调整的目的之一。

  回头来看这次区划调整过程中那火热的几个月,不少专家总结说,这次调整的意义除了符合城市发展的战略外,还考验了广州行政资源的调配能力,而在新区组建过程中,一些年轻人利用网络崭露头角,参与人大代表竞选,更成为广州民主进程的一个亮点。

  并区一年来 新区现新貌

  四区发展格局已通过各区“十一五”规划思路体现出来

  并区一年来,各个新区都呈现出全新的面貌。越秀区委书记周庆强用三点来形容变化:百姓的安全感增强了,居民的社会保障更好了,两片区经济合力开始显现了。以教育为例,区划调整后两三个月内,越秀辖区内已完全消灭了无等级学校。新增的优质学位共达2.2万个,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在社保方面,全区低保已实现“就高不就低”,而原东山较有特色的劳动就业培训,其帮扶对象已扩大到新越秀全区。对于残疾人、精神病人的照顾等,选择了“就高”的帮扶标准。除此之外,在社区医院的发展、慈善超市的发展等方面,都已初步实现全区均衡共享的原则。周庆强表示,优质资源,同样是今后越秀区百姓共享的资源。

  而在另一个新区萝岗,农民老吴也切实地感到了并区带来的实惠:上了“花生”培训班,这钱就挣得容易了!老屋在九龙镇大坦村,家里仅有两亩地,之前一直种植水稻,家境很困难。去年3月份,老吴接到村委通知参加了一个花生种植技术的培训班,了解到种植花生的经济价值远比种水稻高出许多。老吴从“花生班”领到了毕业证书,觉得视野开阔了很多。

  据了解,萝岗区几万名农民刚“洗脚上田”,政府就将就业指导培训班开到村里,计划用一年半的时间实现全区约3.5万名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均接受一次就业指导培训。

  广州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再高指出,从空间上看,四个区的发展格局已经通过各区的“十一五”规划思路体现出来。这说明四区的行政管理体制已建立好,功能定位已经理顺,发展方向和思路非常明显。

  回归

  “中调”出台重拾失落的中心

  但是,就在新城区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的同时,在广州城市起点的圆心处,却有一部分人群备感失落。沿着中山路,从中山一路到中山八路,沿途次第散落着中华广场、北京路等商圈,以及东山别墅、光孝寺、陈家祠等历史积淀遗存,承载着最地道的西关风情。

  但是,只需往路边多跨一步,就看到了另一个不同的世界:密如蛛网的逼仄小巷、高低无序年久失修的房屋、趟栊门后几乎没有转身之地的小户人家……这些小巷叫做恩宁直街、恩宁十三洲、刘家祠前街等,住在这里的居民也和这些街道一样,是最地道的广州原住民。在龙津西路和泮塘路交会处,这不足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着大量这样的街道和住户。

  72岁的黄阿婆说,她和老伴的住宿面积大约有20多个平方米。不过,最让她抱怨的是房屋漏水和水浸街。黄阿婆说,她嫁到这里已经50多年了,早些年,这里的居住条件和环境都很好;但是,近些年,别的市区在越变越好,这里却逐渐变得冷清。

  据了解,因为房屋年久失修,“有钱的都搬走了”,留在这里的老街坊大概只有30%,以老年人居多。搬空之后的老房子就租给了外地人,因为语言不通,老街坊和新邻居很少打交道。而且,由于外来人员多而杂,治安状况非常令人担忧。

  2006年9月,在广州召开的中国规划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警告说:广州的八字方针中,唯独缺乏“中”,要防止城市空心化。虽然对于广州是否出现“空心化”,专家们之间存在争议。但是,一个共识是,老城区局部衰落已成事实,在广州拉开“骨架”之后,到了关注老城区的时候了。

  在这一点上,学界、官方和民间达成了共识。张广宁市长说:我一直强调“中”是不能不管的,这恰恰也是城市最难做的。在专家们发出警示两个多月后,张广宁日前在向人大代表汇报政情时,首次正式提出了“中调”的概念。在袁奇峰教授看来,这个“调”就是指“调整提升”,包括老城区的商业、文化和居住环境。据了解,新近完成的《新一轮广州城市总体规划前期研究报告》中也不再提“东进、西联、南拓、北优”,转为“优化与提升”,重在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中人的生活质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海军 实习生 李涛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刘可 实习生 霍健斌

  图:

  2006年12月,从珠江南岸眺望北岸,建筑错落有致,这一区域作为广州“城市客厅”的定位日益彰显。

  2005年,清洁工正在擦亮荔湾广场的招牌,荔湾区也将借并区契机大放光彩。

  2005年,拥挤的老城区,危房改造已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庆强 | 张广宁 | 袁奇峰 | 广州 | 调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