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浦东效应渐显 广东后劲不敌山东

  广东省社科院于2007年1月1日正式发布了《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评估与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在沿海地区中广东虽然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但发展水平仅列第三,综合发展后劲落后于山东居第二。

分析称,在经过较长时期快速增长后,广东面临发展后劲不足的困难,这一严峻形势在2006年依然没有根本性改变。

  从全国来看,综合竞争力最强的仍然是北京,其次为天津与上海。值得关注的是,上海除了有较高的发展水平,其综合发展后劲列天津与北京之后,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人们的担心,在经历了十年的浦东开放效应后保持较强发展后劲的困难。

  在沿海地区,发展水平最高的是浙江,综合发展后劲山东名列第一,两者结合形成的综合竞争力,广东名列第一,江苏发展水平高于广东但发展后劲低于广东而名列第二,但与广东的差距并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显示,在综合发展后劲方面,山东在全国沿海地区省市中排名榜首。

  据了解,山东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快速增长,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集团进驻齐鲁大地。全球最大的工业气体公司、世界五百强企业——林德集团与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前不久就共同宣布成立淄博齐鲁比欧西气体有限责任公司。新的合资公司是由林德集团旗下的英国BOC公司与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共同组建的,双方将投资7000万美元,每天生产供应氧气、氮气和氩气等工业气体4000吨,以齐鲁石化为轴心,辐射淄博周边的制造业企业。而英国BOC公司也是世界五百强企业,3个月前归入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慕尼黑的林德集团。

  按照林德集团全球大型供气事业部总裁施雷歇尔的说法,山东制造业的实力和潜力令人激动,在制造业大省生产工业气体定有广阔的前景,所以把进入中国后最大的项目放在山东,“将做成中国第一大工业气体生产和供应者,支持山东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共有123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山东,在山东省投资建设了301个项目,其中,60%以上与制造业相关。

  《报告》还称,在经过较长时期的快速增长之后,广东在资源与环境等因素的制约下,正在步入重要的经济转型时期。而近年来不仅山东、江苏追赶势头凶猛,甚至沿海地区的辽宁、河北与黑龙江等省的当年后劲变化都超过广东,与广东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福建与浙江,上海与北京,2005年的后劲变化甚至为负,属于明显的发展后劲不足,这些经济较发达省市的发展后劲普遍不足,说明传统的增长方式在这些地区的发展潜力已经比较有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东 | 山东 | 后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