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现代私塾看传统经典崇拜(名笔)

  2007年1月7日人民网消息,国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非义务教育以外例如私塾类学校,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和法定程序申报,经有关部门批准也可以办。

  这个说法让昆明乾元堂主李老师有点吃惊。

他说,如果真有这方面资料,我得收着点。乾元堂就是一所私塾,建在一座山头上,七八个孩子在这里全日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他们要让《三字经》、《百家姓》、《论语》等经典,融到小孩的血液里面去。

  全日制私塾一直徘徊在现代教育体系之外,在全国不算多,但作为一种现象则值得重视。去年下半年,上海“孟母堂”关门曾引发争议。

  现代私塾属于家庭办学模式。在时下这虽是“另类教育”,也不妨试试。据报道,欧美社会就不乏为逃避学校教育弊端而在家上学者。1985年,美国约有5万孩子在家接受教育;2003年,这一数字达到了210万。从某种意义上讲,允许这种教育模式存在,也是尊重“公民学习权”。在这个多元化时代,我国出现些许现代私塾,没必要大惊小怪。但前提则是,得符合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办学要求和方向,符合相关法规,经有关部门批准。国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对办现代私塾“松口”,或许是出于这种考虑。

  教育有两个基本功能,一个是培养孩子道德品行,一个则是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我们毕竟生活在当下,脱离了数理化等现代教育内容,孩子将来在社会上如何立足?

  近些年来,沉寂多年的传统经典突然大红大紫起来。尤其是《论语》,随着电视解读而热得发烫。不仅是机关单位请教授去讲《论语》,就连监狱也组织犯人学起了《论语》。传统经典是传统文化代表,其中那些优秀成分,比如“仁者爱人”,对我们构筑完善健康人格有着积极意义。但我们也看到,许多人对传统经典已是盲目崇拜,把传统经典当成了医治“现代病”的灵丹妙药。“孟母堂”之类现代私塾的出现,就是一种典型反映。

  传统经典也好,传统文化也好,有精华也有糟粕。比如重义轻利,以至古代知识分子虽不乏聪明才智,但有志于经济事业者很少。比如等级观念无处不在,天下只准一个声音。这种文化,只能“化”出子民,绝“化”不出公民。对待传统经典或传统文化,我们仍然得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前提则是,走出迷信和崇拜。

  刘根生,著名时事评论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母 | 经典 | 私塾 | 传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