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勿使“老师令学生冬天赤脚”再发生(对话)

  案 由

  主持人:1月5日,魏得胜先生在南方报业发表的《你理想中的老师什么样?》一文,被广为转载,并引起网友热议。应该说,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这个话题却成为一个永远起着作用的考题,使一代又一代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不能扭过头去。

近年来,“师德”引起广泛关注。社会上的共识是,中小学阶段会在人的一生中留下很深的烙印,而中小学生由于世界观尚未形成,对他们进行行为规范教育,光靠开几节德育课是不行的,还必须通过教师的身体力行,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使学生在思想上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记者昨日就这个话题采访了南京市人大代表、金陵科技学院商学院副院长樊静,去年,她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关于颁布《南京市中小学教师守则》的建议”。

  樊静:中小学教育将会在人的一生中留下很深的烙印。俗话说:“言”教不如“身”传。现代社会是信息爆炸的社会,中小学生处在吸收外界知识最活跃的年龄,他们眼中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所以,中小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不能光靠开几节德育课,因为通过语言表达的说教之间的作用在削弱,而教师的身体力行,将会在学生的思想上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带来意想不到的教育和影响效果,达到教育目的,使学生成为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尊重他人,具有公共道德意识的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布的《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守则》的作法值得借鉴。所以,我认为有必要颁布《南京市中小学教师守则》,来规范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各种行为。

  对 话

  主持人:您为何会想到建议颁布《南京市中小学教师守则》,来规范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各种行为?

  樊静:我是听到不少学生以及家长的反映才决定写这件建议的。特别是中小学生,不像大学生,维护自己权利的意识比较强烈,而他们在学校更应该被平等地对待。比如有位学生,就是因为上微机课时忘了带鞋套了,大冬天里,竟然被老师指令赤脚进去,冻了45分钟。这件事情虽然很小,但反映出学生遭遇的不平等。学生忘带鞋套可以有很多措施补救,只要老师能够把孩子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就不会有这种令人心痛的事情发生。

  主持人:有了这个《守则》,是否就能保障学生的利益?

  樊静:上海教育局颁布的教师守则,在很大程度上对教师的言行进行约束和规范。其实,《守则》只是书面上的,而每一位教师的心中更应该有一本无形的《守则》。我的建议提出后,南京市教育局非常重视,多次与我沟通,我也看到南京市教育局采取的多项措施,都在很大程度上对教师的行为和职业道德进行了约束和规范。对这个结果我还是很能理解和满意的。教师本身的素质和一言一行,不可能全部处在领导的监控之下,这就需要教师的自律。教师也是平常人,也会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又要求他们必须把阳光的一面展示给学生。所以,我认为身为教师,提高自身的修养是很重要的。有关部门能否把考量教师道德素质放在和业务水平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主持人:教师是否也需要心理疏导来舒缓压力?

  樊静:我认为这也是有必要的。教师也是人,也有来自生活和社会的压力。他们的压力可能会在平时有所流露,但教师应该学会在学生面前一定要克制,不能把不良情绪带到课堂,带给学生。其他城市也出现过为公交司机和教师等公共行业的从业人员,开设心理辅导班和一定的疏通渠道,减轻他们的压力。我也希望教育部门和社会能够对教师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答 复

  南京市教育局:这个建议非常好,多年来我们也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去做的。一是建章立制,以制度规范教师言行;二是落实措施,将制度变为教师自觉行动;三是积极引导,增强教师责任感。南京市教育局制定下发的《南京市教师教书育人规范》,就提出了九项规范内容。同时,我们还制定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共制定了诸如“完善师德建设的激励机制,开展两年一次的师德标兵、师德先进群体评选活动”、“切实把好教师入口关,严肃处理违反职业道德的教师,坚决取消‘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者的教师资格”等28条措施。在每年的行风评议中,我局又制定了“三要五不准”教师职业道德底线要求,“三要”即要求全市教师对所教的每一个学生要有基本的了解,能进行平等的交谈;教师要能让每一个学生接纳自己,取得学生的信任;班主任要和家长建立有效的沟通,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五不准”即不准向学生或家长索要收受礼品或钱物;不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准有侮辱、歧视学生的言行;不准参加赌博以及迷信活动;不准擅自向学生推销各种报刊、资料、教辅用具或其他商品,擅自设立收费标准或提高收费标准。

  市教育局还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师德建设年”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师德、行风督察工作的意见》、《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南京市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评估办法》、《南京市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学习制度》和《师德学习手册》。《师德学习手册》包括20字教师基本道德规范,即敬业爱生、明礼诚信、平等合作、勤学乐教、廉洁奉献。

  市教育局对规范教师师德行为的“三要五不准”进行了总结、归纳、完善、充实,制定了《南京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三要八不准”》。市教育局依据《南京市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评估办法》,分别对区县教育局、市属高校及直属学校的师德建设工作进行了两年一次的评估检查,并将评估结果以召开师德建设工作现场会的形式予以通报。评估结果表明,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师德建设,大多数学校师德建设工作都在良好(80分)以上,优秀的超过半数,但也有少数学校受到了批评。师德评估工作促进了全市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我们力争通过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广大教师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增强敬业、精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能以良好心态和科学方法正确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自觉履行教师基本道德规范,以德施教,以高尚情操、丰富学识和人格力量影响学生,做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教师,做确实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静 | 学生 | 教师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