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城区拟禁止销售活禽 今年试行家禽集中屠宰

  记者昨天从省农委获悉,2007年将率先在合肥市试点取消活禽的市场销售和市场宰杀,推行“禽类定点屠宰、白条禽上市”制度,条件成熟后,逐步在省辖市推开。

  市场现场宰杀易传播疾病

  目前合肥市场上的家禽屠宰,大多在农贸市场采用家庭作坊式手工操作。

这些家禽代宰点往往设施简陋,屠宰、褪毛手段落后,卫生条件差,几十只甚至上百只家禽共用一桶水,有的还与病、死禽混在一起,极易造成交叉感染。同时,污水、废弃内脏及羽毛污染严重,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大。

  更令人担心的是,目前在家禽的疫病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为人畜共患病,如禽流感、链球菌、沙门氏菌等,这些病不仅对养殖业危害很大,对人类身体健康的威胁也很大。但在农贸市场家禽销售区,人流量大,活禽交易频繁,特别是现场宰杀条件简陋,卫生消毒不彻底等薄弱环节,给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带来很大隐患。因此,实施家禽集中屠宰可以有效隔断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病感染市民。

  可能设置多个集中宰杀点

  城区试行“禽类定点屠宰、白条禽上市”后,全市将设置多少个集中屠宰点,目前还在考察之中,但有关人士认为在有效预防禽流感等传染病的基础上,还要方便市民,让市民购买到新鲜、放心的白条禽。

  据悉,试行集中屠宰将设立封闭式的活禽屠宰间,由专业人员进行规范化屠宰,屠宰过程中的污水和废弃物必须妥善及时处理,落实卫生消毒制度。有关部门还将定期对家禽市场和销售点的卫生状况、安全检疫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家禽卫生、安全。

  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欧美一些国家已经明令禁止活禽上市销售。虽然白条禽上市销售有别于传统的消费习惯,暂时可能不被消费者所接受,但家禽屠宰最终还是要向国际化靠拢,这也是大势所趋。(张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宰 | 家禽 | 销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