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留住焦化厂工业遗址

  “五年来,我们征集到的工业遗产文物还不足百件。”首都博物馆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为了解决工业遗产文物征集工作的窘迫现状,他们日前正式启动了工业遗址调研工作,通过拍摄纪录片等措施为这些珍贵的工业遗产文物存档。

  工业遗产文物5年征集近百件

  北京制呢厂的“搓呢机”、英国产的烤泥机、火柴厂的老档案……经过5年的努力,首博已征集到工业遗产文物、工业遗址相关档案资料等近百件。“每到一处工业遗址,我们都要拍照记录。”据首博征集部主任王春城介绍,仅一个焦化厂他们就拍摄了200余张照片,厂房、老工人都在记录的范围内。“进展并非一帆风顺,经常会吃‘闭门羹’。”王春城回忆,1958年,第一辆井冈山牌小轿车在“北汽摩”被制造出来后,结束了北京不产汽车的历史。“这辆车是见证咱北京工业发展的重要文物,所以当我得知它的线索后,就想把它接来博物馆。但企业一下子开出一亿元的收购费。”王春城无奈地说:“确实没有那么多资金去把它征集来,所以只能暂时搁置。”

  工业遗产首次纳入文物普查范围

  有名的“铁十字”如今成了CBD商务区;化工二厂的烟囱被欢乐谷的摩天轮取代……“随着时代发展,一些近现代的工业遗址和工业文物都逐渐消失了。”王春城惋惜地说。

  国家文物局曾下发关于加强工业遗产保护的通知,其中列出了对工业遗产保护存在的问题:一是重视不够,工业遗产列入各级文保单位的比例较低;二是家底不清,对工业遗产的数量、分布和保存状况心中无数,界定不明;三是对工业遗产认识不足,认为近代工业污染严重,技术落后,应退出历史舞台;四是措施不力,使不少应该保护的工业遗产首当其冲成为城市建设的牺牲品。

  “今年启动的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将把工业遗址首次纳入普查范围。”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说。

  “要尽快建立工业遗产评估标准,与国际接轨。”有关专家介绍,工业遗产保护运动始于20世纪60年代的英国。我国共有33项世界遗产,而仅有一项是工业遗产,即都江堰水利灌溉系统。

  国外在工业遗产保护方面的作法值得我们借鉴。王春城表示,一般工业遗址是可以进行合理的再利用,最好将工业地区的旅游活动和保护结合起来。 本报记者刘冕RJ207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春城 | 工业 | 遗址 | 遗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