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切忌层层加码

  开栏的话

  踏着新年的脚步,《本周谈》栏目今天和大家见面了。这是一个署名新闻评论专栏,旨在传达、阐发军委总部的指示精神,分析、评述军内外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要求选题尽可能新颖,论述尽可能精到,语言尽可能生动,富有个性色彩,力求新闻性和思想性兼备,指导性和可读性统一。

每篇800字左右,每周见报一篇。欢迎广大读者垂注并赐稿。——编者

  推进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好”字当头的观念,正确处理好与快的关系。体现在工作指导上,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切忌层层加码。

  层层加码现象由来已久,表现很多。比如:有的层层压缩完成任务的时间,军里决定几月几日对基层进行考核验收,到师里就会提前十天半月,团里再提前个把星期,根本不考虑基层的承受能力;有的无视“五个指头有长短”的现实,要求贯彻《纲要》都要“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迈大步”,完全不管后进单位能否落实;还有一些业务部门片面强调自己分管工作的重要性,让基层承担了许多额外的工作。凡此种种,不仅增加了基层负担,扰乱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而且使得一些单位抢时间、赶进度,工作粗糙、方法简单,为应付层层加码,不得不层层加“水”。

  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是领导和机关应有的工作态度。特殊情况下,要求基层抢时间、赶进度,无可厚非。但是,办任何事情都不能脱离实际,必须有一定的时间、条件作保证。如安排工作要留有余地,下达任务要考虑可能,规定目标要“蹦一蹦够得着”。否则就会过犹不及,欲速不达。特别要看到,有些工作并非越快越好,重要的是好中求快。“桃三杏四李五年,枣树当年就换钱”。事物这种量的规定性,决定了我们不能指望桃树、杏树和李树也像枣树一样。古人云:“缓而图之,则为大利;急而成之,则为大害”。领导和机关应该懂得这个快与慢、快与好的辩证法。

  层层加码的背后,有认识问题、方法问题,但主要是指导思想和作风问题。众所周知,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往往难以显山露水,而上级布置的某些单项任务、规定的某个具体目标则较容易出名挂号。于是,有的同志为了给上级留下“深刻印象”,也显示自己“政绩突出”,不惜拔苗助长。可见,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真正树立起求真务实的作风,乃是克服层层加码的关键。

  新年伊始,部队各项工作正在展开。高标准一定要坚持,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一定要摒弃,这一点一开始就应该引起大家注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码 | 工作 | 基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