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口盲道遍布“陷阱” 绿化树、电话亭、车辆成“拦路虎”(组图)

盲道被车辆强行占用

树木把盲道一分为二

  本报讯 (记者 王蓓蓓摄影报道)“盲道作为盲人朋友出行的‘指南针’,具有重要的引导性,但海口市的盲道目前的情况往往是越导越盲,没有几条是令盲人朋友可真正放心使用的。对于盲人朋友说华而不实的盲道形同虚设。”春节将要到了,海口有关职能部门能否在海口各主要干道里扫扫“盲”?以方便盲人们在节日里出行,前天,市民于小姐向记者如此反映。

  反映: 四大原因让盲道变盲

  于小姐告诉记者,盲道的建设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那些盲人朋友同样能享受到出行的便捷,可实际上我们总能在盲道上看见各种本该避免的‘拦路虎’。
有关资料显示?熏海口市约有30%条街道修建盲道,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却没有几条是令盲人朋友真正放心独立使用的。由此可见海口市区内一些道路在盲道的建设上,缺乏规范的建设、管理与维护。

  对海口市区道路盲道颇有关注的市民代女士把盲道难于导航主要原因为:1、盲道被强行公然挤占。机动车、自行车将盲道“横腰拦断”做了“停车场”。2、盲道上的乱搭乱建花样百出。书报亭、电线杆、电缆架、电话亭以及供电部门的接换网箱等等堂而皇之屹立在盲道上,成了“拦路虎”;个别地方的盲道前方竟然会出现一堵墙,使盲道成了“断头路”;还有许多盲道与下水道重叠,消防管井甚至也立在了盲道的中央。3、盲道被任意毁损破坏。一些临街的企业和单位只顾满足自身的需要,随意撤换门前铺设的盲道专用地砖另铺自己所喜好的地砖;一些单位还在其门口的盲道上设置拦截机动车辆的石礅和铁柱;更有甚者,恶意毁损盲道地砖,使得许多新铺设的盲道伤痕累累。4、盲道铺设不尽合理。虽然一些路段都铺设了盲道,但是根本就没有连成线,盲道的尽头是一个路口,盲道的另一头铺设在几米之外。盲道线路不连贯,盲道上的点线感觉不明显,加之盲道上障碍多多,盲人独立行走根本无法实现,盲道成了道路上的“摆设”。

  调查: 盲道处处出现“拦路虎”

  昨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市龙昆南附近沿着盲道体验了一回,发现龙昆南处处出现盲道“陷阱”。在龙昆南道客路口往南大桥方向走,总能见到好多节路段的盲道被拦腰截断。有的盲道的“通行证”直接连接到树根后就没路可走,让人看了真感到无话可说,我们不禁要问,当初是谁在设计这种“世界波盲道”?还有一些电话亭也紧挨着盲道,若沿着盲道走势必会撞上电话亭;更有甚者,在一些小店门前的盲道被征用为“停车场”......。看着本该起引导作用的盲道上如此多的安全陷阱,设身处地的想想盲人朋友如何能在这样的盲道上“过五关斩六将”?

  希望: 春节前能清理盲道障碍物

  在采访中,不少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希望在春节前,有关部门能规范城市盲道的建设、管理与维护。彻底清理并搬迁城市盲道上的一切障碍物,确保无障碍通道畅通,从根本上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市民何先生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希望在人民大道、和平大道、海甸二路、三路、解放路、海秀路、白龙路、龙昆北路有的地段、南航路、五指山路等主要街道修建盲道。以期实现城市道路通行真正意义上的无障碍,为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弱势群体创造通行安全和便利,让他们更好地参与社会,融入社会,与我们一起享受生活的便捷。

  省建设厅: 已责成相关部门联合执法

  对于市民反映盲道的诸多问题,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盲道被挤占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各市、县政府非常重视,已责成本市、县交管、规划、城管、城建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逐步清理解决。

  一、将严格要求各市、县相关部门在改造道路设施和道路建设过程中,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四条“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盲道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通盘考虑盲道及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道路的建设和改造工程中,体现“以人为本”理念,保证残疾人群体的安全出行。

  二、从根本上解决盲道被占用、毁坏现象必须有完善的法制保障,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立法,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大对破坏、占用无障碍设施的行为的制裁力度。

  三、为了使盲道建设更规范、管理更合理,让盲人真正用上盲道,将责成相关部门对盲道使用实行监督检查,不让群众和商贩占用盲道,及时反馈盲道损坏的信息;大力宣传无障碍设施,让群众了解盲道,提高关心爱护残疾人的意识,让群众自觉爱护无障碍设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昆南 | 海口 | 盲道 | 建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