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回望2006全球反腐大格局(图)

  环球

  回望2006全球反腐大格局

  蒋东仁 法制网记者 赵阳

  中国和西班牙引渡条约在2006年4月29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被批准,这是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的第一个引渡条约。

  际文供图

  2006年12月7日,国际著名的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发布了2006年全球腐败报告。这份报告通过对全世界62个国家和地区的59,000人进行民意调查后得出的结论:人们对商业领域和医疗卫生领域的腐败最深恶痛绝。

  纵观2006年,西门子公司商业贿赂案、现代公司贿赂案、安然公司欺诈案等一系列跨国企业商业贿赂、欺诈案频发,引发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携手打击腐败已成为2006年各国政府的共识,国际合作空前活跃。
2006年10月22日至26日,来自全球13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的近千名代表云集北京,参加了国际反贪局联合会(IAACA)成立大会;2006年11月15日至18日第十二届国际反腐败大会在危地马拉召开,与会代表呼吁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力度;联合国第一届国际反腐败大会于2006年12月10日至14日在约旦召开,125个国家700多名政府官员参加了此次大会,此届大会旨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各个领域的国际间合作,反对、遏制腐败,倡导廉洁奉公。

  世界正在酝酿全球携手遏制腐败的新战略。

  商业领域成为腐败重灾区

  西门子行贿案2006年11月15日,德国和奥地利两国执法人员突击搜查了西门子在德国慕尼黑的总部、西门子在德国和奥地利的一些办公室和员工住宅。据报道,总计约270名税务稽查员、警察和检察官突击搜查了大约30处目标,并逮捕了数名西门子员工。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德国西门子公司贿赂丑闻愈演愈烈。在多国检察机关的追查下,这起始自20世纪90年代的贿赂和腐败丑闻,在2006年年末正被一层层地曝光。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11月23日报道,慕尼黑检察机关宣布西门子公司至少有2亿欧元流入了黑账户。这笔钱部分以现金形式被带入奥地利,存入了那里的秘密账户,并从那里流向世界各地。检察官相信,这些钱被用作腐败交易,以换取电信市场的合同。

  《南德意志报》披露说,西门子员工在奥地利赖夫艾森银行设立了3个秘密账户,总计约7000万欧元。调查人员根据查获的银行转账单发现,有近500万欧元转给了非洲某国电信部门高层领导。这3个秘密账户还引起了意大利检察机关的注意,他们怀疑西门子公司在90年代从中动用500万欧元用于行贿,以进入意大利电信市场。

  与此同时,希腊检察机关也开始介入西门子腐败丑闻调查。希腊方面集中调查西门子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安全系统项目合同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德国《焦点》周刊上周曾报道说,西门子驻希腊分公司一名经理的银行账户上发现4000万欧元可疑资金。

  现代公司行贿案2006年,现代汽车集团的销售总量达到380万辆。这则韩国汽车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并没让现代汽车集团高兴起来,因为这家韩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成了一宗商业行贿丑闻的主角,目前正面临政府的调查。

  2006年3月27日,韩国检察官办公室的调查人员突击检查了位于韩国首都首尔南部的现代汽车集团总部大楼,带走约100箱文件,其中大部分是从公司财务和审计办公室查抄的。

  检察官车东旭表示,韩国检察当局在对参与商业贿赂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金宰录进行调查时发现,现代汽车集团在并购起亚汽车时,为使合并进行顺利,曾通过该男子暗中向政府官员行贿。而该名男子则接受了现代汽车集团数十亿韩元的回扣。

  安然公司欺诈案安然公司曾是美国十大公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交易商和最大的电力交易商,2001年12月,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由此引发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也揭开了美国大公司造假丑闻曝光的序幕。在长达4年半的调查过程中,安然公司共有16位高级管理者向法庭认罪,其中包括安然的前首席财务官法斯托和首席会计师考西。调查发现,安然公司长期通过复杂的财务合伙形式掩盖巨额债务并虚报盈余,最终给众多股民造成巨大损失。而安然公司的创始人肯尼斯·莱和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也一夜之间从备受尊敬的商业大亨沦为造假行为的代名词。

  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商业丑闻———安然公司造假案于美国当地时间2006年5月25日正式结案。位于美国休斯敦的联邦法院的陪审团认定安然公司的创始人肯尼斯·莱和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分别犯有欺诈、共谋等罪行。2006年10月23日,美国休斯敦联邦地区法院作出判决,安然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被判入狱24年,从而成为安然案中最后一位受刑者。

  全球医疗卫生腐败惊人

  总部设在柏林的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从2001年开始发布《全球腐败年度报告》,每次关注一个特定领域。该组织出台的《2006全球腐败年度报告》将目光锁定医疗卫生领域。

  “透明国际”本年度的全球腐败报告指出,在全球每年近3万亿美元的医疗卫生服务行业中,存在着大量的贿赂和欺诈,从暗地里的偷偷摸摸,到明目张胆地敲诈勒索,再到贿赂官员,以名正言顺的理由来扭曲公共健康政策,贪赃自肥等等。

  在年度报告中,“透明国际”对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存在敲诈勒索,收受贿赂的现象作出归纳:

  一些官员通过暗箱操作设备采购和药品供应的方式,把医院变成了贪赃自肥的财源。医疗卫生行业乱收费,索取红包。

  在保加利亚,医生每个月非法收受的好处费可以多达1100美元,而当地人均月收入仅为100美元。

  在菲律宾,医护人员收受贿赂的案件每增长10%,有20%的贫困家庭儿童就会失去接种疫苗的机会。

  在柬埔寨,多年来国外在医疗卫生方面援助不断,人民健康指数不升反降,因为这些援助款项都被部分不法官员变为私有;而在英国,由于加强监管,自1999年以来,减少了医疗行业的腐败损失3亿美元。

  在哥斯达黎加,一笔援建一个医院的款项,其中高达40万美元被官员私分。

  报告中指出,一些药商通常是先收买医生,再让他们极力推荐某种药品,由此医生开出的高价处方往往不是患者所需的最佳治疗用药。由于某些药品每年为医药公司、市场等带来几百亿美元的丰厚利润,因此,它们封杀了研制和开发那些特别为低收入国家研制的用于救命的药品。

  腐败还促进了假药生产的“繁荣”,其生产、销售链的每一个环节所得的巨额收益,使得假药从生产源头一直到消费者手中一路“畅通无阻”。

  在发展中国家,购药是每个家庭医疗支出的最大部分,通常占50%-90%,因此,制药工业的腐败对低收入家庭影响最为直接。

  此外,腐败抵消了全球抗击艾滋病的努力。为了防治艾滋病,国际社会增加了资金投入,但被一些卫生部门或防治艾滋病委员会克扣、中饱私囊,而病患却陷入绝境。腐败会增加直接感染艾滋病的机会,特别是当采购一次性针头和献血检验这样的环节都被侵蚀的话,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国际合作反腐空前活跃

  2003年12月9日,联合国决定将这一天确立为国际反腐败日,以唤起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重视与关注。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贪污、贿赂等腐败行为如同商品、贸易、投资一样,跨越了国界。如商业领域的跨国贿赂增多;跨国走私、洗钱、贩毒等有组织的犯罪,也往往伴随着腐败行为。同时,腐败分子为了逃避本国法律制裁,将腐败资金转移到国(境)外并潜逃,以寻求庇护的现象日益增多。腐败犯罪越来越呈现出复杂化、国际化的趋势。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指出,商业腐败是全球的公害,它破坏经济、削弱民主和法制、扰乱社会秩序,并使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更加猖獗,给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带来更大的苦难。

  腐败现象成为许多国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反腐败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共识,2006年国际合作打击腐败空前活跃。

  2006年12月10日至14日联合国第一届国际反腐败大会在约旦旅游胜地死海召开,125个国家的700多名政府官员参加了此次大会,此届大会旨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各个领域的国际间合作,反对、遏制腐败,倡导廉洁奉公。

  2006年10月22日至26日,来自全球13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的近千名代表云集北京,参加国际反贪局联合会(IAACA)成

  立大会。此次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目标即定位为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实施《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并试图使得联合会成为开展国际合作、打击腐败犯罪的常设机构。10月25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章程通过同时,确定了反贪联的发展战略,即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换机制;加强各国反贪机构之间的技术支持,相互开展培训交流,学习和借鉴反贪工作方面的经验;定期举行年会、地区会议、研讨会等会议,为直接合作提供交流平台等等。

  2006年11月15至18日,第十二届国际反腐败大会在危地马拉召开。来自1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名代表就腐败现象对各国的影响、如何更加有效地打击腐败以及媒体在这场斗争中应起到的作用等展开交流和研讨,与会代表呼吁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力度。

  其间,中美洲国家发表声明,承诺在2010年前把中美洲建设成一个透明的、没有腐败的地区。本届国际反腐败大会理事会主席巴里·奥基夫在闭幕式上说,这是一次反腐败行动大会。与会各国没有把反腐败停留在口头上,还做出了具体的承诺。现在是各国将承诺付诸行动的时候了。

  2006年11月中旬,在亚太经合组织第18届部长级会议上,与会成员国部长同意,将考虑完善法律,联手打击腐败分子。声明还表示,各方将根据内部法规采取行动,打击腐败分子和腐蚀拉拢者,有效控制和防范腐败分子利用国际金融体系掩盖非法所得。

  2006年8月28日,伊斯兰会议组织首次“反对腐败加强廉政”论坛在吉隆坡开幕,来自40多个成员国的代表将在会议中交流反腐经验,探讨在廉政建设领域的合作。2006年4月,亚太地区国际刑警组织在印尼中爪哇省三宝垄市的国际反恐学校里设立一所反贪污学院。

  为了有效遏制医疗领域的腐败,2006年10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起一项全球药品采购领域反腐行动计划,旨在帮助各国政府加强药品采购领域的立法,规范药品采购流程,增加透明度,以杜绝这一领域存在的各种腐败行为。按照新发起的行动计划,世卫组织将成立一个旨在为各国政府提供咨询和帮助的独立专家小组,此外还将建立一个数据库,收集并推广一些国家在药品采购方面反腐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世卫组织认为,要打击药品采购领域的腐败行为,各国政府应加强相关的立法、监管以及违规惩罚措施。此外,还应增强相关政策及标准的透明度,促进相关程序的标准化操作,并加强相关人员的教育和培训。

  中国成就广受国际社会关注

  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展示极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的诚意和决心。

  2006年伊始,中国前所未有地向商业贿赂全面宣战。据统计,从2005年8月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开展至2006年6月,全国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6972件,涉案金额19.63亿元。

  2006年10月22日至26日,首届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腐败,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胡锦涛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反腐败领域同世界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进行合作,主张各国应该在互相尊重主权的前提下开展互利互惠的国际合作,在尊重各国国情的基础上加强反腐败务实合作。他强调,中国政府将在所承诺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义务范围内认真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反对腐败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紧迫任务。经过不懈努力,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首届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年会确定在中国北京举办,本身就反映出我们党和国家对打击贪污腐败和加强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负责人2006年10月2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由中国牵头推动下成立的这种高规格国际组织,前所未有。”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北大教授储槐植说,这反映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提高,同时也是中国自身反腐败的需要。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去年6月29日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六),修正案将商业贿赂犯罪的主体扩大到公司、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

  反腐败是维护国家利益和伸张社会正义的需要。在全球化时代,无论是国家利益还是人类良知都要求各国加强反腐败合作,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已成为各国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环节。人们有理由相信,反腐败国际合作将会不断得到加强。

  述评

  腐败已成为世界人民公敌

  陈雷

  2006年,仍然是国际反腐风起云涌的一年,各国在加紧国内反腐败的同时,不约而同地将国际合作作为共同努力的目标。腐败已成为世界人民的公敌。

  2006年,在反腐败国际合作历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就是成立了专门的国际司法组织———国际反贪局联合会。该组织的宗旨是促进《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有效实施,建立直接合作机制,为各国开展反腐合作提供工作平台。共有13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2个国际组织和机构派出近千名代表出席了该国际组织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如此众多的国家参加,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已就共同反腐达成广泛的共识:反腐败已不仅仅是各国的国内事务,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

  11月,第十二届国际反腐败大会在危地马拉召开,也有1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代表出席,与会代表呼吁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力度,将承诺付诸行动。大会还一致同意,要求智利司法机关和政府同意秘鲁提出的引渡秘鲁前总统藤森的要求,使其接受有关腐败和侵犯人权指控的审讯。

  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国在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都采取了积极务实态度和措施。美洲国家组织等重要的国际组织,纷纷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反腐败的跨国合作问题。而一些非政府组织依然活跃,如世界银行等,继续提出建议参考或资金援助。美国还正式出台开展国际合作、严查外国贪官的国家战略,并且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秘鲁前总统藤森等人列为窃取国家财富的贪官名单。

  2006年,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

  首先,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成为2006年中国反腐工作的主题,确定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等六大领域的商业贿赂为重点治理的对象。办理了一大批像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张恩照、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等商业贿赂案件。这一反腐败举措,在全球引起极大反响,国际社会和各国对这一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其次,在国际合作方面也取得丰硕的成果。2006年4月中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引渡条约》,这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签署的首个引渡条约,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批准了与法国、西班牙、墨西哥等国的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批准了与西班牙移管被判刑人条约;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纳米比亚等国签署了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与安哥拉签署了引渡条约等。截至目前,中国至少与82个国家缔结了双边司法协助类条约。

  中国还成功地举办了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当选为该国际司法组织的首任主席;会议期间,还与13个国家签署了检察合作协议,至此,中国检察机关已与88个国家签署97项合作协议。

  第三,中国还办理了一批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案件。广东省司法机关对2004年由美国遣返回来的余振东以贪污、挪用公款罪进行审判,最终判处12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此外,对德普公司、朗讯公司等跨国商业贿赂案牵涉到的我国公职人员贿赂犯罪的案件,检察机关正在深入查处中。

  (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 10月 | 12月 | 反腐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