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女儿孙辈孝顺百岁老人有福 四代之家和睦幸福(图)

百岁老人爱看动画片

  记者来到唐开珍和女儿龙荣仙居住的四合院时,母女俩正在看电视,节目内容是动画片《猫和老鼠》。和记者随行而来的阳关社区居委会李主任问:“外婆,你看得懂不?”“看得懂,我喜欢看,好玩。”被当地人喊作“老外婆”的唐开珍笑着回答后又继续专心地看着电视。女儿龙荣仙忙着招呼客人,78岁的她看起来像60来岁,精神很好。

  伴随着动画片的音乐声,龙荣仙讲起了她和母亲的故事。

  唐开珍出生在遵义绥阳,婚后生下独生女儿龙荣仙。
当年因为国民党抓壮丁,丈夫不得不外出躲藏,家里所有的活都压到了唐开珍身上。丈夫40岁时被国民党军队抓了壮丁。唐开珍又当爹又当妈,独自一人将女儿拉扯长大。过了几年,因为年纪大,丈夫被国民党放回了家。1962年,唐开珍的丈夫离开人世。

  龙荣仙结婚后,1957年,她与丈夫来到贵阳阳关农场。第二年,将母亲接来同住。因为唐开珍从小就习惯了干活,多年来的辛勤劳动练就了健康的身体。“从那年开始,妈妈帮我料理家务,照顾小孩,我和丈夫就集中精力工作。”20年前,唐开珍不小心摔伤,龙荣仙就开始照顾行动不方便的母亲。90年代末,龙荣仙的丈夫突发脑溢血去世。从那时开始,母女俩又开始了“相依为命”的生活。“让妈妈快乐地活下去。只要我能动,我就要照顾好她。因为我是她唯一的女儿。”龙荣仙说。

  老外婆告诉记者:“我是有福人啊,女儿又乖又孝顺,孙子孙女重孙孙也都很孝顺。”一直安静听我们说话的老外婆,满脸皱纹绽笑开来。

  女儿以身作则孙辈争“孝”

  女儿龙荣仙婚后育有5个子女,子女们都在市区居住,分散得较远。家里只有龙荣仙照顾母亲唐开珍,但母女俩的小日子过得很滋润。天气冷了,母女俩就在家烤火看电视。天气热的时候,就在院子里和邻居们聊聊天。

  龙荣仙和母亲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6点多,她按时起床后开始做家务,然后为母亲烧好洗脸水,做好早餐。遇到天气晴好,吃完早饭,她会搀扶着母亲到院子里晒太阳,和邻居们聊家常。日上三竿,她便扶着母亲回家,忙碌午饭。

  “儿女们都有各自的事业和家庭,平时也挺忙的,所以尽量不去麻烦他们。”龙荣仙说这是她自己的原则。龙荣仙最大的儿子今年已经53岁,最小的女儿也有42岁。提起儿女的出生年月时,龙荣仙说:“三儿是1957年出生的。”这时唐开珍大声地纠正了她:“是1959年生的!”众人都笑了起来。在笑声中,龙荣仙告诉记者,母亲除了腿脚不方便,身体很健康,又能吃,最喜欢吃甜食。记性也很好,“我有时候脑子都犯糊涂,没她清醒”。

  受龙荣仙的言传身教,她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很孝顺。儿媳有空就过来陪着两位老人聊聊天,看看电视,哄老人开心,平时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两位老人。重孙辈们大多都在上学,平时各自的小家庭都不能聚齐,所以能赶到这里聚会更加困难。大伙又挂念两位老人,于是没事就打个电话问候一声。节日期间大伙还轮流带着老外婆外出游玩。“我去过花溪,金阳新修的政府大楼我也参观过了。”唐开珍掰着指头数给客人听。

  提起唐开珍一家,社区里的居民都说:“那是个四代同堂、大家都孝顺百岁老人的家庭嘛。”邻居们爱去老人家里聊天,经常一聊就是一整天。说到龙荣仙,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她对她妈妈好得很,孝顺得很!她们家20多口人真的是很和睦!”

  老人健康、幸福,儿女孝顺,邻居和睦相处……家和万事兴。这不正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真谛吗?记者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荣仙 | 唐开珍 | 女儿 | 孝顺 | 老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