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和晶做客搜狐:《实话实说》是一种样本分析



和晶做客搜狐谈十年节目历程:自己是个被动的人



和晶做客搜狐谈十年节目历程:自己是个被动的人



相关视频:
视频:《实话实说》十年来追求的是和观众心灵的碰击
视频:“现场我主控”是基于团队的信任和协作的
视频:陪“美妞”剪刘海因祸得福 外婆促成角色转换
视频:“长跑运动员”希望这个节目的生命力长久

 

  《实话实说》十年来一直追求的是对你心灵的碰击,谢谢网友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搜狐嘉宾聊天室。

  各位网友大家好,其实不用我介绍了,一看大家都知道,而且我们已经提前发出了预告,今天我们请来了《实话实说》的和晶。

和晶跟网友们打一个招呼吧!

  和晶:网友们大家好,现在在现场的各位网友好,我非常感谢搜狐给我们这次机会,让我能够跟网友有机会见面,最主要的是我今天想来表达一个感谢,首先感谢搜狐,因为在这一年里,《实话实说》,通过这个平台有了很多新的选题和话题。第二个要感谢的,年底、新年要到了,这一年我们通过和网络互动的工作,也征集到了很多来《实话实说》现场的朋友,给我们打下了很多视野,所以主要是来表达感谢的。

  主持人:真的是让我们非常感动,确实是今天我也感觉到互动、各个方面大家配合得特别默契,特别在一些选题的确定上面我们也参与了。您给网友提了问题,我得替网友问您,今年2006年的好消息和坏消息?这也是咱们年底特别大的一个活动。

  和晶:我比较简单,今年我的好坏消息都和我的女儿有关系,因为她现在刚刚两岁不到,差一个月就两岁了,所以对我来说陪伴他就是最好的事情,好消息就是他的语言表达越来越好了,坏消息是他的自我意识强了之后,你要不断的教他怎么跟别人相处,比如要跟大家一起玩玩具,比如说说话的时候别人给你一样东西,你要会说谢谢。其实可能他的社会化的过程已经开始了。

  主持人:刚才和晶到这儿的时候就说陪女儿玩了一上午?

  和晶:对,跟大家见面之前。

  主持人:您原来对于节目的用心会全身心的投入,现在女儿成了生活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工作和陪女儿,等于说家庭生活之间的调整,有没有什么变化?

  和晶:有非常大的变化,所以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节目组,《实话实说》的制作组,因为我们的策划班底和我们工作各个工种之间的协调越来越好了之后,他们给了我很多自己的时间,这在原来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我当时曾经说过,我说要不然就不要耽误大家的时间,因为我知道《实话实说》的工作量非常大,如果我有一半时间陪女儿的话,可能对节目质量的损失是比较大的。

  所以现在很多工作量加大在策划身上,等于说他们要反复的进行很多准备工作,才能跟我进行最有效率的沟通,是这样的,这是很大的一个变化。

  主持人:等于是整个团队的精神更加凝聚了。

  和晶:他们为我做了很多牺牲。

  主持人:实际上你对节目也是投入了很多的心力。我知道咱们年终有一些节目的征集,还有一些嘉宾的互动,包括上一次王未等策划到我们这儿来做访谈,也说节目改版了,感觉新节目怎么样?

  和晶:其实说改版是为了便于大家理解一个节目样态的变化,在我认为并没有做到真正的改版,为什么呢?因为还是以大家关注的民生话题和新闻事件为主,无非是我们在节目的前10分钟增加了一个由现场观众自己来表达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好消息和坏消息,增加了这一块主动性。

  原来可能更多的是我们请嘉宾来说,我们采访,他们先听然后提问,现在正好让他们成为主要的开场者,在一开始的时候打开他们各自的生活,这样在现场就像一下子让我们感觉到每个人的生活都可以是平等的谈话的机会。

  主持人:实际上咱们就是设计了说客这样一个角色?

  和晶:其实就是设计了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的表达平台,说客是一个评论的角度,因为我们现在做谈话节目也好、新闻节目也好,我发现挖掘评论员的工作非常困难,而且找好的内容的评论员非常困难,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吸纳一批民间表达智慧的这样一些人才。其实我们在网上也发现了很多表达很好的人,很有智慧,语言也非常犀利。我们也做过一些尝试,我们通过网络征集到两位网友来做说客,现场效果非常好,但是目前大家可能不是很踊跃。

  可能我认为电视和网络的表达是不同的心理状态,很可能在网上说的很热闹,很犀利,他可能在电视上不一定能够那样说。但是我们还是不放弃这样一种探索,所以一直保留说客这样一个平台。

  主持人:一些特别有名的作家,他能写出非常精彩的小说,但他个人的表达能力可能存在一些缺陷?

  和晶:这个不重要,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当你把符号设在这个地方,表达我们节目组的一个价值观。比如我们为什么要设立说客这个视角,希望增加评论的冷静和理性,说客为什么会是专业或者是非专业的人员,是因为想带出评论的一种态度。

  主持人:实际上就是话语权的平等。

  和晶:否则很多人会觉得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可能在话语的表达上有一定的拘束感或者是说话语权的倾向性,其实这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改变,但其实是我们一个很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如果你是一个有勇气表达自我观点的人,就有一个机会和位置,只要你上来就可以了。

  主持人:我们有一个网友说:“喜欢和晶,永远支持你!”,但是也有人提出来:“节目是否加一点像家庭和和睦这方面的内容,现在家庭分裂太多了,可能是不负责任的现象……”大家觉得媒体是一种舆论监督甚至是社会导向的作用,是不是这样?

  和晶:我个人不愿意这么简单的理解我们的节目,我更觉得我们是一种样本分析,其实我们每次请来的嘉宾也好,一个观察员也好,只是一个样本,他就是一个体验者。家庭这个话题一直是《实话实说》十年来一直没有放弃的一块,因为家庭包含了社会化的问题,情感问题,伦理问题,还包括了爱与恨,非常丰富,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经常看我们的节目,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他,我们应该是50%的选题都来源于家庭。

  主持人:我提两个问题,第一个,做电视节目选题很重要,不管是一个人的故事,还是一个家庭的问题,反映出来的东西是要引起大家关注的,可能关注的前提就说明这个东西是特例。

  和晶:是这样的,他必须具有两个特征才能进入选题的范围,第一个特征是他一定是在今年有效的一个行为,有时效性。第二个,他一定是在同类人群和同类事件当中尤为突出和尤为极端的特征,因为极端就具有戏剧冲突,戏剧冲突就有可讨论性,同时也非常好看。最重要的是说,当一个事物推到极端的时候,我们大家来分析它的机会就增大了,很多人愿意来分析这件事,愿意讨论这件事。

  其实每次我在做这样选题的时候,我都会提醒各位,也许你正在路上,你还没有走到这样一个结果,但是我确定很多人在朝这个方向走,所以选一个极端的案例,好处就在于放大的事情已经存在了,如果你还继续走下去很可能是这样一个结局。

  主持人:等于是亮黄牌了。

  和晶:差不多,当然也有非常美的事情,我们做了一个《加油,刘可》,他家庭很不幸,父母都得了很大的病,在很负面的议论里面我们很容易陷入负面情绪,比如说谩骂这个社会,憎恶那些富人,讨厌医疗保障制度,我们可以由很多很多负面的说法,但是我们在刘可身上发现了人特别可贵的一种情感,他回到了最朴素的对父母的孝顺,竭尽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去解救和帮助母亲。

  看上去是一个孩子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在今天这种很多负面评价的社会大环境下,刘可显得特别难能可贵,这个就是我们选择同样是很多家庭都会面临的同类事件,可是它极具极端性,而且从人性的角度上来讲。

  主持人:提炼出一些阳光的东西。

  和晶:《实话实说》十年来一直追求的是对你心灵的碰击,如果今天碰到了,不管碰到你痛的地方或者痒的地方,我们这期节目的效果就达到了,也是我们十年前丝毫没有改变的追求的价值观。

  主持人:我的第二个问题:极端的例子也好,刺到人的心灵的痛处也好,但是我们知道说实话是容易伤人的?美国女主持温芙瑞的节目就是一种实话实说的“真人秀”,一样吗?

  和晶:是的,生活中你愿意说实话吗,你肯定会选择对方是不是一个勇敢的人,你再决定是不是说实话。没关系,这是一次尝试,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在自己的亲人面前说过实话,你可以在节目现场尝试一下,因为这是一个特别的环境,我相信在一个特别的环境下,他的语气会增加,或者说他把很多平常羞于表达的话,不敢表达的话,他绝对是有机会表达的。

  至于你说的温芙瑞的节目,那是另外一个话题,我在接触《实话实说》这个团队以前我就在看她的节目,那个时候我非常喜欢那种理想主义的一种表达,但是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一个节目不是从天而降的,它是长在我们人文、历史,甚至政治因素,包括我们社会观里面的,受社会大环境所决定。

  我不喜欢完全从别的地方拿来一个东西放在我们屋子里养,这样很难养活,我们一定要借鉴别人的优点,但是一定要看清楚我们自己的表达力是什么。比如中国人很含蓄,再比如在今天社会比较活跃的情况下,大多数人不愿意谈情感深处的东西,其实民族不一样,文化不一样,表达的方式肯定不一样。我们中国人见面打招呼都非常客气,但是我们会像喝茶一样,慢慢品出味,会像处朋友一样,慢慢处出情感,是一个慢热的过程。

  可是在温芙瑞的节目里,很多人要抓住机会迅速表达的时候,他会把前面慢热的过程省略掉,这是我们不同文化的一种表现,也是不同民族的人的一种表现,这个时候我觉得不要苛求中国的谈话节目一定要做成温芙瑞那样的,况且他们并不知道温芙瑞在今天的美国主流社会是什么样的状况,所以我非常不愿意拿来做对比,这也是一个会误导大家的做法。

  主持人:我强调的其实是“实话实说容易伤人”,在节目当中确实激发了一些嘉宾的平时无法表达的东西,比如说出“我爱你”,可能在节目中让他这样表达出来,有没有什么特例?

  和晶:我倒觉得“我爱你”现在不是很难,我恰恰觉得我们现在有太多的恨无法表达。比如说我们现场会有一个普通的观众,他就愿意在镜头前面向他未婚妻求婚,我们就给他这个机会,没什么,他觉得这是一次特别的求婚。再比如说夫妻很多年,比如40年这样的夫妻俩,活到白发苍苍的时候,依然手牵手来我们演播厅录节目,他们也愿意在观众面前说“我爱你”。

  我觉得有时候如果不是出于很内向的性格的话,这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恰恰觉得现在任何人之间恨太多了,这个恨不是说由于强烈的社会事件带来的,比如说斗争、战争、阶级这种,不是。它有的时候经常是很小很小的一件事情,比如说由于苛刻、嫉妒、疑心,突然就有了恨的关系。

  主持人:而且这个可能是一点点积攒起来的。

  和晶:有的时候不需要积攒,好象很小的一点点火星可能会让两个人或者是两个群体之间产生这种恨的情绪,因为我天天在跟人打交道,我们的采访对象是人。现场70多个观众,每一期都有不同的新的观众,我每次见到他们的时候,我都愿意跟他们谈最近怎么样,这个礼拜有什么好消息、坏消息。为什么我们把每个人的坏消息拿出来说,我们就会发现很多人有很多的类似性、相似性,比如说对父母的不理解,比如说恋爱的不顺利,找工作很难,买房很累,生活压力很大。

  主持人:有很多共性。

  和晶:对,其实最难表达的是你面对这些困难的时候,你是去抱怨,还是憎恶,还是谩骂,还是我平静下来,我想一想我有没有智慧,有没有知识,有没有能力解决这个事情,这是最难的。我们骂人很容易,骂人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但是你发现了之后,有的时候问题并没有解决。我们有的节目现场也有,我当时跟他们讲,我说我们可以由争论,可以由不同的看法,但是不要人身攻击。因为你进入那个逻辑的时候,就完全不在讨论节目的状态了。

  比如说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两个嘉宾之间的观点本来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面对面的时候,有一方必然会改变,改变的这一方,他可能不是出于不好的想法,只是他的性格导致他这样,有的人的性格就是这样,面对面的时候会让自己收缩,可能你不在的时候我会放的很开,很容易讲真话,这个跟性格有关。但是主持人的作用这个时候就非常重要了,我会实话实说。

  主持人:我们好多网友说你的语言太犀利?

  和晶:但我觉得这是一种尊重,如果我是主持人,我在那个时候还在帮助他遮遮掩掩,我们一定丧失了一次说真话的机会。

  主持人:他会实话实说吗?

  和晶:他会很尴尬,但是尴尬最后对我们大家最直接的收益是他会把最想说的话说出来,下来以后我们会成为朋友,有的时候会是这样。他可能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和善的人,从我的外表来看,我的外表有很强的欺骗性。在进演播厅之前他可能觉得我很好对付,看上去很温柔,我的外在又不是很爱讲话,喜欢倾听别人,他会觉得还好,这个场是比较安全的一个场。

  但是在谈的过程当中他慢慢会发现我在把他逼向死角,我会突然把一个问题问到最根本,比如说有一次,有一位大妈,她是给别人做义务红娘的。我当时就追问了她一个很不愿意回答的问题,我说:“你给别人做红娘可以,但是你跟你爱人之间能不能保证因为这件事不影响你的家庭生活?”他已经存在了,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好了的话,她可能成就200对甚至2000对的新人,但是他自己的家庭都没有处理好。

  所以她当时很意外,她不想说这个问题,他很意外是说:“我们不是在说别人的事吗,怎么说到我自己身上来了?”当时我提醒她的一点就是说:“幸福是一样的,别人的幸福也是幸福,你的幸福也是幸福,别人的家庭是家庭,你的家庭也是家庭,这是平等的,你没有抱着拯救别人的想法帮助别人,而忽略了你的爱人和孩子。”我只是让她回到一个更清醒的结果上。

  主持人:结果呢?

  和晶:她说的很好,她说:“是啊……”下来之后我提醒她,我说:“你现在是义务在做这件事情,我不建议把你的电话在电视上公布。”因为他们家的电话费已经很高了,退休工资又很少,我善意的提醒她了,后来果然她的电话被打爆掉了,不能搁,一搁就响。

  主持人:她很感谢你吗?

  和晶:我觉得她一时半会儿不会感谢我的,但是我想现在可能会。

  我们的节目做完之后都在两到三个月之后有一个追访,因为他身体不太好,所以我们更愿意做一个追访,后来他们家的状况还不错,社区里边有居委会,有一些电话可以往居委会打,分担一下。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晶 | 温芙瑞 | 刘可 | 实话实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