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安王陵三大谜团待解

  备受关注的双墩一号古墓葬是我省考古史上规格最高价值最大的古墓葬之一,其墓葬形制和陪葬品都对研究西汉王族生活和社会活动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墓葬的开棺发掘清理工作预计在本周内可以完成,但由于发掘工作刚刚开始,考古人员大量使用“还需要进一步考证”“应该是”“可能是”“还在讨论中”等词汇,使得“六安王陵”蒙上层层神秘色彩,但随着发掘工作的推进,这些谜团将逐步被揭开。

  墓主是否确定为刘庆?

  双墩一号古墓葬里长眠的究竟是不是“六安王”刘庆?考古专家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墓葬是王陵已经可以确认,因为双墩古墓葬出土的文物所反映的信息与史料中关于“六安王”的记载是相一致的。至于墓主,据推测也应该是刘庆,但是还不能绝对确认。王陵有郡王和王后之分。古代的习惯是“以右为大”,双墩一号古墓葬正好处于右边,照理应该就是王者本身的墓葬,但最终的证明需要等主墓室中的棺椁打开,或者找到更多的证物。

  那么二号墓是否就一定是王后墓?这也很难说,因为双墩二号墓目前还没有发掘,所以还不能过早下结论。

  这个谜团何时才能给出明确答案?专家认为,这首先要等一号墓主墓室的开启,这个时间很快。而二号墓葬的发掘,则很难说,因为根据我国《文物法》,文物只有在建设可能对其造成破坏时才允许被动发掘,而二号墓这次并不在合武铁路的预定路线上,所以只能等待下次修路等建设涉及二号墓时再进行发掘。

  主棺内可有“玉衣”?

  保存完整的外藏室的发掘已经给考古人员带来众多惊喜,那么古代就已经遭到盗墓的主墓室,还能够给人们留下什么呢?有工作人员透露,主墓室被偷盗及破坏的程度是比较严重的,但并一定就是洗劫一空。根据民间说法,盗墓如果盗得太干净,容易“断子绝孙”,所以大部分盗墓贼都会适当留下一点东西。

  有专家称,现在主棺里的尸骨已经被拖出棺外而遭到破坏,只剩下一堆不完整的骨骼和一小块残破的玉片,估计尸体的衣服是由于很昂贵而被人扒走了。散落的玉片可能是墓主生前佩戴的玉器,也有可能是所穿“玉衣”上的残片。如果是后者,那么“六安王”遗体完整时,很可能是穿着“金缕玉衣”或者“银缕玉衣”。究竟属于哪种情况,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迁址还是原址保护?

  由于规格和价值的重大,“六安王”古墓葬的保护与合武铁路的修建形成了矛盾:是保留铁路建设原路线而让墓葬迁址,还是对墓葬进行原址保护而让铁路改道?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多个部门的协商与高层领导的决策。

  省考古所研究员袁传勋告诉记者,目前考古部门是希望进行原址保护,因为迁址需要高达几千万的巨额保护经费,搬迁过程中对墓葬的拆卸,清洗,重组等工作也都将对墓葬本身造成损害,而且搬迁到新址后新的环境和气候也容易损害墓葬的保存。但是铁路如果改道,可能需要多走若干公里,这也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关部门究竟会做怎样的取舍,考古部门和铁路部门现在都还不得而知,但肯定有个恰当的解决办法。(郭荣、安雨、王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庆 | 墓葬 | 考古 | 发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