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晨报

研究生致信铁道部长:春运莫涨价(图)

  1月7日下午,一封写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自山西太原发出,写信的是34岁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如上图),他在信中呼吁铁道部在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火车票价上浮。研究生8次叫板权力部门

  一个在校的研究生为什么会写信给铁道部部长呢?翻翻郝劲松的资料,这次并不是他唯一的一次“让人想不到”的举动。从2004年至今,包括状告铁道部案,至今郝劲松已打了8场官司,叫板的对象均系国家政府机关或垄断部门。


  在给铁道部长刘志军写这封呼吁信之前,他已经因2006年春运火车票涨价问题和铁道部有过一次交锋,法院一审驳回郝劲松的起诉,目前,二审尚无结果。春运涨价应履行听证义务

  关于为什么会屡次叫板春运涨价,郝劲松说,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漂泊在外的人们千方百计赶回家与亲人团聚,作为铁路部门应通过周到细致的人性化服务,让人们最大限度地减少旅途的拥挤和疲劳,有个好心情回家过春节。而春运涨价加重了旅客经济负担,同时又破坏了节日的祥和气氛,“缺乏人性关怀”。

  郝劲松认为,铁道部制定价格时,应该按照《价格法》、《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规定,履行法定的报批及申请听证义务,否则即是程序违法。120人准备联名起诉铁道部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郝劲松,郝劲松表示就春运火车票涨价一事,他会与铁道部较真到底。郝劲松说:“北京已经有120余名在校学生和律师找我报名,商量如果铁道部在今年春运继续涨价,我们准备再起诉铁道部。只要铁道部不改变春运涨价的政策,我们就一直告下去,直到他们改过来为止。”

  郝劲松还说:“不管是国家部委还是什么大企业,只要侵犯了公众利益,我们就可以把它告上法庭,而且我们的行为也会促进他们在改进工作。”

  春运涨价其实是恢复原价

  “春运时票价涨,其实只是把平时的折扣给取消了,恢复到折前的原价。”一位郑州车站的工作人员道出原委。

  目前,各省、市、自治区的铁路局如果要对火车票采取降价措施,必须经国家计委审批通过。但铁道部允许各地铁路部门在特殊时期对火车票实行市场调节价。

  根据规定,遭遇市场淡季时,火车票可实行优惠票价。春运等客流密集时期,由于车次调运紧张等原因,铁路运力增大,可以适当对票价上浮。

  根据铁道部下发到各铁路局的相关文件,几年前,一些春运涨价的车次就开始实行淡季折扣价,时间为每年的春运后、11月至12月间。而到黄金周和春运时,恢复到打折前的票价。票价的浮动一般在10%%以内。

  火车票价,逢听必涨

  2002年1月12日,国家计委首次举行了国家级的铁路价格听证会。

  此后,每年关于春运火车票涨价都要开一个听证会,请多方人士进行商讨。虽然每年社会上反对涨价的呼声很高,听证会的最终结果都是一个字———涨。据河南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刘志军 | 春运 | 铁道部 | 涨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