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尼绑匪提出带赎金谈判(组图)

尼总统奥巴桑乔亲自挂帅营救中国人质

尼日利亚武装分子(资料图片)

  7艘快艇伏击尼军方巡逻艇,劫走一名军官一名士兵

  安全局势陡然严峻,中国营救人质小组面临新威胁

  当地时间1月5日,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河流州地区遭到武装分子绑架。7日,中国工人遭绑架的河流州和邻近的尼日尔河三角洲接连发生武装军官和士兵遭绑架和被杀事件。尼安全部队为此展开大规模搜救行动,但由此可能引发的激烈冲突会使得该地区的安全形势骤然紧张,也令中国人质营救小组面临着更大的安全威胁。


  最新进展

  解救人质 尼总统亲自挂帅处理

  据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官方网站7日透露,徐建国大使7日就中国工人遭绑架事件约见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徐大使首先感谢尼有关部门在中国工人遭绑架事件发生后所作的营救努力,并表示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及中国政府对绑架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希望尼方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人质平安获释。

  奥巴桑乔总统对绑架事件的发生表示遗憾,他表示尼政府理解中国领导人及政府对此事件的高度关切,他将亲自负责处理此事,相信一定能妥善解决,也希望此事件不会影响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正常发展。

  联络接洽 部族委员会密劝绑匪

  据《尼日利亚论坛报》8日披露,“伊加部族全国委员会”正在秘密做尼日尔河三角洲武装组织的工作,希望他们能够放弃绑架外国人的做法。

  该委员会主席奥科科教授透露说,他们已经与尼日尔河三角洲武装组织的联络人进行接洽,希望他们能够放弃绑架外国人质。

  河流州埃莫胡地区主席埃梅克·沃克8日说:“我已经与绑匪进行了接洽,他们提出了赎金的要求。不过,他们没有说明到底要多少金额的赎金,只让我带钱谈判。我告诉他们说,这是我不能接受的,但我正在努力安排与他们会面。”沃克还表示,他并没有直接与人质接触,也不知道他们到底被关押在哪里。另据最新消息,尼警方目前也与绑匪进行接触,绑匪表示愿意确保5名中国人质的安全。

  祸不单行

  水上设伏 巡逻官兵遇袭被绑架

  据尼日尔河三角洲一家石油公司的保安专家透露,当地时间7日清晨,一艘正在河流州核心城市哈考特郊外奥克里卡岛水域执行武装巡逻任务的尼军方巡逻艇突遭伏击———7艘满载武装分子的快艇团团包围了军队的巡逻艇,4名士兵跳水逃生,而巡逻艇上的一名军官和一名士兵则被武装分子掳走,这伙武装分子装备精良。

  事件发生后,尼军方和海军发言人表示,奥克里卡岛水域是尼日尔河三角洲武装分子的据点,但目前还没有任何武装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目前还不清楚绑架意图。

  油田遇袭 警卫遭武装分子枪杀

  同日,尼安全部队和武警在河流州西邻的三角洲采取大规模搜索行动,因为1月5日,当地油田遭武装分子袭击,一名负责油田安全警卫的政府军士兵和一名平民司机遭武装分子枪杀。安全部队和武警7日在事发区域挨家挨户搜查。

  当地的村民却表示,军警的大规模行动,不仅会招来武装分子的报复,而且军警和武装分子的激烈冲突,也会使当地的安全局势日益恶化,对在当地投资或者工作的外国人来说也越来越不安全。

  事实上,虽说上述两起事件与5名中国工人遭绑架的地点不是同一个地方,但却相去不远,遭遇不测的尼官兵均是负责当地外国投资者安全保卫的人员,因此,中国营救小组面临的新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气焰嚣张

  公然威胁 准备绑架更多人质

  尼军警强硬的措施并没有让武装分子妥协。据报道,手中扣押了3名意大利和一名黎巴嫩石油工人的“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组织7日威胁说,他们打算本月起恢复对当地石油设施的袭击,绑架更多人质。

  “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一名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说:“自本月起,我们恢复袭击行动,且准备掳更多的人质。我们的政治诉求是释放因遭腐败指控而被捕入狱的一名州长和其他官员。哪怕花一整年的时间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也会把人质关上一整年的。”

  营救难题

  地形复杂 河道交错部族众多

  据了解,被绑架的中国工人之所以不容易找到或者发现,是因为河流州或者说整个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带地形复杂,那里有数千条纵横交错的河道,即便是全副武装的尼安全部队也拿武装分子没有好办法,所以在短时间内找到中国人质不太容易,除非能获得知情者提供的准确情报,或者绑架者能主动联络。

  其次,当地部族众多,相互之间提防心强,外人很难了解某个部族内部的事,这也增加了了解中国工人下落的难度。以去年12月16日遭绑架的意大利和黎巴嫩石油工人为例,直到现在为止尽管石油公司已支付了50万美元的赎金,可仍没能见到人质。为此,尼安全专家说,各方在营救过程中要有耐心,人质家属对营救过程之复杂应有心理准备。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克 | 7日 | 武装 | 人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