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菜农急了:萝卜白菜咋没人爱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今年,彭州市楠杨镇楠林村的白菜、萝卜又是大丰收,但菜农们却笑不起来。昨日阳光明媚,该村的菜农周仲林的脸却像打了霜一般阴沉。他家种植的两亩多萝卜、白菜,因卖不出去,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烂在地里……

  100万公斤萝卜白菜没人买

  周仲林去年种了两亩多的萝卜和白菜。

新年一开始又是大丰收,周仲林本以为可以坐等收钱,不料偏偏遇上萝卜、白菜大跌价,去年一公斤可以卖几角钱,今年只能卖几分钱,这几天甚至连买主都找不到,只能眼睁睁看着辛辛苦苦种植的萝卜、白菜白白在地里烂掉。同村种植萝卜和白菜的菜农面临的情况和周仲林完全一样。

  昨日记者走进楠林村4组,随处可见堆积成山的白菜,颗颗壮硕饱满,菜农们用塑料袋封装好,每袋约45公斤。在田间地头,大片大片成熟的萝卜秧子已经蔫了,许多白菜开始腐烂。“一公斤只能卖几分钱,”村民胡大姐摇头苦笑。

  “白菜虽便宜还有人买,萝卜就棘手了,拔出来洗干净,两分钱1公斤都没人要,”菜农周师傅说,过了年又该种新的蔬菜了,菜农们这几天心里急啊!

  楠林村村主任谢先生说,今年全村种植了近200亩的韩国萝卜、卷心白菜,亩产约0.75万公斤,总共100多万公斤的白菜和萝卜目前都面临卖不出去的尴尬。

  都想买家上门 很少运出去卖

  谢主任称,去年楠林村的萝卜、白菜远销南充、达县、重庆等地,许多菜农都赚了钱。今年这些地方的需求量萎缩,所以就不好卖了。为帮助菜农销售蔬菜,村干部曾联系过一些厂家、客户,但由于量大,大部分蔬菜依然卖不出去。

  菜农周师傅好不容易找到了买主,但1亩地的萝卜只卖了160元,他还要请人帮忙把萝卜拔出来装上车,而当初每亩地投入的种子、肥料、农药等成本费用就超过了300元,所以卖了以后连成本都收不回。而在去年,周师傅一亩地的萝卜卖了2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2004年楠林村就遇到过“萝卜、白菜卖不出去”。有菜农认为,这主要是他们对市场信息把握不准所致,种的人多了,供大于求,价格自然下跌。而且,今年的外地买主少了许多。楠林村村支书周仲荣称,由于地是菜农自家的,种什么蔬菜,村干部不好过多干预。

  楠林村距成都60公里左右,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几家菜市场,萝卜、白菜的买价都是几角钱一公斤。但是,当地很多菜农希望有人主动去收购,很少人想到主动把这些蔬菜运出去销售。

  本报记者 孙鹏 实习生 龙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仲林 | 萝卜 | 白菜 | 菜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