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评论:春运涨价侵犯百姓利益 呼吁铁道部长批示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向铁道部部长发出一封特快专递,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1月8日《检察日报》)。笔者也想做个“帮腔”者。

  前不久,媒体报道了“铁道部长为火车餐费过高作批示”的新闻,火车上饭菜价格过高劳驾部长亲自关心,并让写信申诉的旅客最终获得道歉和退款,铁道部领导确实够务实,笔者由此也得寸进尺,希望铁道部门再务实些,春运别再涨价!

  近年来,“春运涨价”行为引发公众不满,但“铁老大”却一直在强调理由:“春运”人流量大,车票需求必然旺盛,而供给又是有限度的,必须通过价格来压缩需求……

  事实上,春节前后学生、民工、职工探亲等几股客流完全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持续不断的客流高峰,在经济学意义上讲是需求弹性很小,涨价根本就无法减少乘车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铁道部作为一个行业的管理者利用自身行业垄断的优势提升车票价格,通过“差别价格”将因其自身低效率经营的高额成本得来的原票价再次上涨,使广大旅客的境况更为不利,而得到的是铁路部门的垄断利润。按照规定,作为公共服务的铁路调价,必须按《价格法》举行听证会,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和可行性,而铁路部门管你议论“满城风雨”连年我行我素。

  我想,2007年“春运”将至,“铁老大”也许很难满足我们的要求,也许它会继续以“市场经济”的借口维持“春运涨价”计划,“铁老大”和他的很多员工确实很爱“市场经济”,因为这个“市场经济”保证了行业的既得利益。但这种“伪市场经济”不会也不能一直维持下去。

  从垄断行业内部看,缺乏竞争和活力的垄断结果必然是难以建立有效的监督与激励机制,最终将是行业和企业效率低下、亏损严重、个别权力“寻租”并腐败,那时候这老大的日子可就不这么好过了。而政府和社会也不能容忍“伪市场经济”继续下去,国有资本投资的产业绝不能成为谋取部门和个人利益的“私人领地”。

  相对于菜价过高而言,“春运涨价”更侵犯了百姓利益。因此,铁道部长能否也作个批示:今年的“春运”不涨价?顾一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春运 | 涨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