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折叠自行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出门最怕就是塞车迟到,前两天,跟朋友约好了时间看电影,千算万算,唯独漏算了已不能打摩的这一项,结果在一条只能单行的路上,近二十分钟才打到的士,等我赶到电影院,电影都开场20分钟了。

  不过,许多市民已和我一样,不得不开始努力去适应没有摩的、只能乘坐公交车和地铁上下班的日子。

虽然客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之前表示,公交运力绝对没问题。可是几天下来,还是让人明显感到了公交车和地铁的拥挤。毕竟,算一下,禁摩后,40万原本靠摩托车出行的市民将选择公交车出行。如果加上一家三口和那些平时习惯打摩的的市民,新增的乘坐公交和地铁的人不下100万人次。为了解决因拥挤而带来的治安问题,广州有关部门正准备在每辆公交车内安装摄像头,并与公安网络监控系统连接,一旦发生盗抢,公安将在最短时间赶赴现场。

  挤还是次要的,家住在地铁和公交车站边上、下了车就进单位的人毕竟是少数。为减少来回走路时间,因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受骑车环境日益恶劣影响而已日渐式微的自行车又开始热销,便携式的折叠自行车更是其中的“新宠”。

  不过,一些带自行车坐地铁的乘客“爽”了没几天,就被地铁方面告知:不管折不折叠,什么单车都不能带入地铁。原来,根据广州地铁乘客守则的规定,乘客可免费随身携带重量、长度、体积分别不超过20公斤、1.6米、0.06立方米的物品。携带重量20~30公斤或体积0.06~0.1立方米的物品时,须加购同程车票一张。凡重量超过30公斤或长度超过1.6米或体积超过0.1立方米的物品,一律不得携带进站乘车。

  其实,带着折叠自行车进地铁并非广州市民首创,在北京、上海,早就有人这样做了,当然,也同样存在着争议。不过,不同的是,上海、北京两地对于可携带上车的物品的体积要求更宽,所以折叠自行车不在受限携带的范围内。尽管也有人觉得折叠自行车占用了地铁的公共空间,如果地铁里人多,车轮还容易磕碰到其他乘客,弄脏衣服。可是,没有明确的条例限制,折叠自行车还是大行其道。目前,上海已在考虑出台措施规范“地铁折叠车”现象。

  对广州而言,禁摩无疑是广州今年最大手笔的一个交通管理举措。以前,广州有媒体做过一个比较调查,市民最快捷的出行方式是“摩的+地铁”,现在摩的虽禁了,可是,据发达国家的经验,“自行车+公共交通”才是最和谐、最可持续发展的交通方式。

  随着地铁网络的逐步扩大,除了公交车外,应该给市民提供更多元的地铁接驳方式。如何来规范折叠自行车进地铁,方便乘客也方便带车的人,比如说能不能设置一个专门的车厢给带着折叠自行车坐地铁的人呢?要不,迟早会有人带着重量、长度、体积分别不超过20公斤、1.6米、0.06立方米的折叠自行车,免费乘坐地铁。未雨绸缪总好过亡羊补牢!

  吧主:清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进 | 自行车 | 折叠 | 地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