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120名公交司机因违纪被开除(图)

目前交委正在进行为期4个月的交通运行整治。 (资料图片)

  图文无关

  日前,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冼伟雄走进市政府纠风办主办的《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电视节目,与市民面对面探讨各种交通问题,包括交通拥堵、禁摩、公交车线路及站场设置、机动车维修等。冼伟雄表示,广州禁摩后将形成以地铁为骨架,公交为支线,其他交通工具作为补充的三层交通结构,把长线的运输交给地铁,公交重点发挥区域运行的优势。据悉,广州市委、市政府在“十一五”时期围绕交通问题,总投资将超过700亿元,交通项目也超过了700个,逐步形成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


  文/记者 林洪浩 张顺美

  公交站点

  重新调查3800个站点优化分布

  根据公安部门的统计,目前高峰期每天有500辆机动车上牌,客观上造成一定时期内的拥堵。对此冼伟雄说,目前,市委、市政府正结合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这样的契机,把城市的交通问题解决好,这肯定要花一定的时间。

  “广州的公交车站设置不是很合理,有的地方站点很多,有的地方则缺少,应通过研究分析,改善广州公交车站的分布。”对于公交站点设置问题,冼伟雄表示交委需要与市民进行充分沟通,目前大大小小的公交站点约3800个,站点的设置随着城市的发展变化不断优化调整。比如华师大一带,约有15条公交线路,集中在一个车站,导致公交车排长龙,后来交委把车站一分为三。冼伟雄提出,首先要不断优化车站分布,同时也希望市民能理解。他向市民承诺,客管处和广州市交通站点中心将对全广州市公交车站的设置进行调查,进一步改善其分布。

  楼盘公交

  楼盘不建公交站场就卖不出去

  冼伟雄提到,一些建筑楼盘,卖楼的时候,为吸引业主,主动邀请公交企业进楼盘,开出楼巴专线,楼卖完之后,又要求把公交车或公交线路撤除。“这个做法是不道德的。”

  冼伟雄说,“对楼巴的问题,我们正在综合研究,一方面要解决好群众出行,另一方面对这些楼巴规范管理。三是通过规划部门,规定建楼盘的时候,公交站场必须要作为基础设施来配套建设,也就是说,如果你没有建公交站场,将来这个楼盘就不可能卖得出去。我们正在做整个‘十一五’公交线网和公交站场的规划。”

  禁摩后出行

  三四号线地铁站附近设停车场

  冼伟雄指出,禁摩后交委第一步将要进行160次的公交线路调整,同时新开40条公交线路。交委客管处张处长则回答,结合禁摩后市民反馈的意见,将增加4条公交线路,主要是在市中心的外围区域。同时,做好公交跟地铁结合工作,3号线开通后,将同步开通七条公交地铁接驳专线,主要服务番禺区和洛溪一带的市民。此外,做好公交空白处的填补,主要是外围区域。根据市民需求,将进行相关公交线路调整,调整较多的是海珠区、荔湾区芳村片及萝岗区。

  有市民问到,如果自己开车到地铁口换乘地铁,附近有没有停车场呢?冼伟雄回答说,准备在3号线和4号线做好配套设施,在每一个地铁站,或者是大的地铁换乘站,解决各种车辆换乘的问题,比如市民谈到的开小车,还有摩托车、自行车等,你开着小车到这个地铁口附近就会有停车场,把车停好了就可换乘地铁,目前芳村就是这种模式。而且今后公交换乘地铁,还将实行联票一卡通。

  新光快线

  不久后即将开通按规定收费

  地铁三、四号线开通后,政府有没有规划公交线路与地铁的换乘?对此,冼伟雄透露,目前,政府部门已经初步规划了七条公交线路方便群众通过公交车到地铁进行换乘,即改变以往公交车从番禺区一直开到市中心的线路,而是在番禺区形成一个与地铁接驳的固定公交网络。

  市委、市政府通过几年的努力,建设了从番禺区到海珠区的新光快速路,这是缓解整个广州南部地区交通很重要的一条通道,目前路已经基本建好,但还没有开通,其实是还有一些程序必须要完成,“按照有关规定,这条路要收费,收费将按一定程序报批,我可以表个态,这条路在不久就会开通。”

  货运市场

  市区的有望改造为大型停车场或绿地

  节目现场一位老同志谈到广州的专业市场造成道路堵塞,如沙太路的专业市场,货运车经常聚集在路面上。冼伟雄指出,对货运市场管理,一方面通过大调整优化货运市场的限制,即调整中心区,控制过渡区,鼓励发展区。所谓调整中心区,就是将城市中心区范围的货运市场,逐步调到城市外面,并对货运市场进行相应改造,比如把它改造成为停车场、绿地。我们也划定一定范围的过渡区,在这个过渡区里,坚决不建货运市场。

  汽车维修点

  今年对全市无证经营点进行有效清理

  有市民反映,汽车维修点很多,不知道哪一家才是好的。冼伟雄说,对于汽车维修行业,要看三证。正规汽车维修厂或维修店,消费者可看到店里有三个公示的凭证,一是工商营业执照,二是广州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发的许可证,还有就是各种维修项目的明码标价,如果三证不齐全,这间店肯定有问题。交委将在2007年准备对广州市所有无证经营的维修点进行有效的清理。

  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林处长补充说,目前全市大概有4000家维修厂。广州汽车摩托车维修协会已经建立了诚信维修网络,一共有208家维修厂通过了协会严格的审定。

  公交司机管理

  不遵纪守法最高罚1000元

  有市民提出,冬天坐公交车,2块钱的空调车里没有制冷,坐在车内空气不流通,非常难受。冼伟雄说,凡是气温高于21摄氏度时,空调车里一定要开空调,低于21摄氏度,平时也要开车窗,保持车内有新鲜空气。目前交委正在进行为期4个月的交通运行整治,对不遵纪守法的公交车司机,最高罚款1000元,并一次扣10分,扣满20分,驾照证将被吊销,目前已经开除了120人。

  客管处张处长说,4个月的整治时间,充分利用了广州职能交通系统的监控网络,对全市主要路段公交行车进行监控。还有60人的乘客代表委员会,他们会将每天乘车情况反映给交委。

  公交盗窃的士绕道

  摄像头和GPS系统来把关

  对于市民在公交车内碰到盗窃的问题,冼伟雄说,现在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建立视频系统,这个视频系统是覆盖全社会,也包括公交车,每一辆公交车都要在车厢内安装两个摄像头,司机通过驾驶位置的屏幕可以观察整个情况,同时视频系统跟整个网络监控系统连接,并和110报警系统联网,一旦发生情况,司机报警,几秒钟可以传到报警中心,调度附近的巡逻警车处理。同时公交车和出租车都安装GPS定位系统,在严密的监控之下,盗窃嫌疑人插上翅膀也很难逃走。

  一位外地游客称,在广州打的会遇到司机拒载或故意绕道的情况。冼伟雄说,出租车上装有卫星定位器的,如果绕道一查就知道,一旦确认,将对司机进行扣分,如果扣分到20分,将会取消出租司机资格,今年我们处理了违反各种规定的出租车司机有456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伟雄 | 公交 | 广州 | 地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