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海口公交车撞树毁护栏事故频频(图)

公交车违规掉头撞倒摩托车 本报记者 吴懿斌 摄

  本报新闻热线66810222海口1月8日讯(记者 吴懿斌 实习生李向阳摄影报道)满载乘客的公交车撞护栏、撞大树,爬坡上坎进绿化带,这样的一幕最近在海口屡屡出现。

  今天上午,又一辆公交车在人民桥上撞损几十米铁护栏,记者在向有关部门调查该车的车辆情况时,发现肇事车竟然未按规定参加每季度的二级维护保养。公交车由此暴露出的深层次的管理问题,其安全现状令人堪忧。


  公交车桥上失控撞护栏

  上午8点半左右,一辆牌号为琼A44414的7路公交车自海甸岛开往长堤路方向,驶经人民桥北端桥面时,汽车偏右撞上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护栏,几十米护栏被撞毁,一辆载着一对男女从此经过的摩托车也被撞倒。肇事车横在路面,使本来就狭窄的桥面一度造成交通堵塞。

  据现场目击者刘先生说,骑摩托车的人摔倒后,爬起来责问司机为什么会这样开车,司机忙说是方向盘失灵,自己控制不住才造成的。记者在采访车方人员时,7路车车队的徐队长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汽车撞护栏是因为司机避让行人,才撞上护栏撞倒摩托车的。

  肇事车未做季度安检

  记者到海口市公交汽车公司对肇事车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该公司安全科的陈科长对记者说,在安全生产方面,他们不仅定有较具体的安全守则,还与车队及每一名驾驶员签定了安全责任书,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头上,但总有人安全意识不强,不按规定去做。陈科长后来说,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车队挂靠的问题上,一些挂靠的车队不按公司规定做,让公司在管理上非常被动,本来每季度要组织全部车辆进行安全性能检测,参加硬性规定的二级保养维修,可有的车主为了追求营利,拖着不去检测,检出问题拿到通知也不去维修,这让他这个抓安全工作的人头痛不已。记者在陈科长举出的7路车二级保养维修登记表中,没有看到在人民桥肇事的琼A44414车辆的检测情况。陈科长说,在表中没有记录的车辆,就还没有参加检测。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公交汽车公司目前存在挂靠现象的共有13条公交线路,涉及车辆203台。公司方面称,他们早就认识到车队挂靠给公司管理上带来的麻烦,已在着手处理这方面的问题,并有意出资购回车辆,收回这些线路的运营权,以减少因挂靠而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安全事故。

  公交车交通事故频发

  记者在近日频频接到公交车肇事的报料,虽然没有造成大的人员伤亡,可无一不是违章行驶引起的事故。1月5日傍晚6点多钟,一辆2路大巴驶进泰龙城对面车站时,见站台前停着一辆小汽车,因速度太快,司机选择往路边打方向,让大巴车拐向站台前的绿化带,冲上30多厘米高的水泥台,将一棵树撞倒后,大巴车继续撞上另一棵更大的树,汽车才停下来,站台上的人才幸免遭遇不幸。车上当时载有两名小学生,所幸没有受伤。

  1月6日下午3点多钟,一辆牌号为琼A12021号的35路大巴车沿秀英大道向南行驶至海秀实验学校门前路口时,对路中央醒目的禁止调头的警示牌视而不见,从中央隔离栏开口调头,而紧随其后的一辆摩托车超车,结果摩托车一头撞到大巴车的左前轮上。摩托车驾驶员左脚背裂开,后座乘客也血流满面。

  安全管理未落实到位

  挂靠公交公司的车辆不按规定进行保养维护,给汽车运营带来安全隐患,交通主管部门又是如何抓运营车安全的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市交通局。该局运管处宣传教育科国科长告诉记者,运营车参加每季度的二级保养维修虽然是硬性规定,旨在清除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但现在对不按规定进行保养的,交通局在路面上查出不作处理,只是在年审时发现才做处罚,这样主要靠司机自觉,也要靠单位上抓紧,不能在安全工作上放空档,出了安全事故就来不及弥补。平时,他们只是搞驾驶员的安全培训,从驾驶员安全意识上进行教育培养,公交公司就得把安全工作的落实抓彻底,加强内部管理,才能尽可能地避免事故发生。

  新闻链接

  近期公交车事故

  2006年9月15日中午12时45分左右,海口丘海大道水头村路口,一辆货车调头时,遇一辆公交大巴从水头村冲出,两车碰撞,货车上一名儿童重伤。

  9月14日下午4时多,一辆由白沙门开往府城的公交中巴车在海府路快速行驶时,因避让不及,先后撞倒1辆摩托车和1辆自行车,后逃离现场。

  9月15日上午,一辆22路公交车与一辆2路公交车在海秀路南大立交桥站台处追尾相撞,当场造成两车几名乘客轻微伤,事故造成交通堵塞。

  12月27日晚8时,在海秀路彩虹天桥附近发生一起车辆轻微摩擦事故,牌号为琼A12390的16路公交车停放在马路中央,导致该路段交通堵塞。

  12月16日一早,一位老先生自人民大道“M隧道”附近一斑马线横过公路时,被一辆209路公共小巴撞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科长 | 吴懿斌 | 公交车 | 一辆 | 安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