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网络净化缺少长效机制 淫秽信息多藏于正规网站

  净化网络空间用什么做撒手锏

  净化网络的方法

  依法加强市场监管,规范信息通信服务行为。强化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

  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抓好网上内容建设。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以及《互联网电子公告管理规定》等法规规章。

  切实做好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工作。

  编者按

  网络垃圾让很多人都郁闷不已。色情、暴力、虚假等不良信息经常误导青少年,流氓软件盗取电脑密码导致他人电脑“休息”。

  2006年,信息产业部从年初开展“畅通网络,诚信服务”到年中“阳光绿色工程”,再到岁末“信息服务专项活动检查”等,净化网络环境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净化网络环境存在技术滞后、法律法规不完善、相关概念认识不清、管理部门各管一块等问题,这就直接导致一些网络垃圾不能够彻底清除。法制网记者王晓雁

  “360496件次!”

  记者今天从我国负责网络不良信息举报接收的权威部门———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获悉,截至2006年12月,举报中心已接到36万余件次不良信息举报,其中连续数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涉及淫秽色情类信息常常占据了总数的70%以上。

  “除了严重色情问题,还有一些赌博的、暴力的,以及一些违反社会公德的事情。如有专门提供私生子服务的网站,有专门教人自杀的网站,有专门教人怎么制造原子弹的网站。”国务院新闻办主管网络的副主任蔡名照表示。

  “互联网确实在国家信息化、为网民提供信息服务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蔡名照说,“但这种现象是与互联网发展非常不和谐的。”

  这种不和谐,北京大学的网友小韩深有感受:“有一次我进入一聊天室,发现里面全是淫秽色情广告,污言秽语令人难以启齿。”

  更令小韩郁闷的是,此后自己的电脑屏幕上总是蹦出淫秽不堪的网页,她中了流氓软件的招,没办法只能把电脑重装了一遍。

  流氓软件在网上的泛滥和传播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使用,暴力游戏、电影教唆青少年犯罪,色情淫秽信息使很多人深陷其中、虚假广告让很多人受骗不浅。据记者了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呼吁净化网络环境、清除网络垃圾。

  网络垃圾经常隐藏在正规网站

  记者搜索“美女”、“色情”、“激情”几个字,便会出现一长串相关网站链接,进入后不堪入目的内容占满整个屏幕,恶劣的甚至携带病毒不断跳出浏览窗口。

  记者于是登陆了一家国内著名的门户网站,在首页上看到了这样的画面:

  一个不断变换的滚动广告在眼前晃来晃去,广告上的图片全都是些仅穿着“三点式”的妖娆泳装美女在搔首弄姿,图片的下方则是一段极具挑逗性的广告语。

  记者调查发现,不只是这家门户网站,还有许多门户网站都有类似的滚动或固定广告。

  “这些广告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宣扬色情,与门户网站的纵容密切相关,而且,一些门户网站还直接参与到了网络色情业之中。”长期从事互联网法律研究的吴晓东律师告诉记者,许多门户网站除了提供上述广告页面之外,还常常在页面最下方提供短信注册框,这样,他们就也能分得这桩“热门生意”的一杯羹了。

  法律法规对相关概念界定不清

  然而清除这些网络垃圾绝非易事。吴晓东告诉记者,“除治理成本代价太高外,有些内容从法律的角度看并不构成违法,很难通过行政手段加以制止和约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IT界人士告诉记者网络垃圾泛滥的首要原因是:“色情”、“暴力”、“虚假广告”概念界限模糊,在网络上很难认定。

  这就让办网站的人有机可乘。记者一位办过网站的好友小肖透露:“我们想让网站盈利,除通过正规渠道做广告和营销外,也借助一些小道软件、转贴一些有‘吸引力’的图片和有诱惑力的网站做链接,这样可以提升人气。只要这些图片不太露骨就行。”

  由于目前法律法规对什么属于网络色情并未作出明确界定,这给公安机关对有关网页内容的定性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所以应该在网络色情界定、惩处等方面尽快给予明确的法律规定,否则,这种司法空白会使目前网络反黄取得的成就很快丧失。”吴晓东说。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吴岩认为:“尽管国家在净化网络方面的力度很强,在网络上游端口已给了很严格的限制和界定,但从全球的垃圾邮件、黄色网页等技术角度来看,仍然相对落后。”吴岩说,“如果确有欺诈的行为,那么如何侦破,如何界定,如何依照法律进行制裁,法律上至今仍然比较空缺。”

  净化网络需政府企业公民齐努力

  目前大部分网站采取的都是“内容审查、网民举报”的管理模式,“而这种模式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却存在漏洞。”博客中国董事长方兴东认为,这也是网络垃圾横生的一个原因,而对于相关部门的监管,方兴东认为,“‘一阵风’的模式较多,真正踏踏实实的管理和规划较少,监管也缺少长效机制。”

  净化网络环境本身也存在难度,这使得网络垃圾不易清除。吴晓东认为:“网络垃圾隐蔽性特别大,并且游移性强,被封禁的网站只要更换IP即可重新出现;取证难度大,在确认点击率、交易额和流量上都存在困难。”

  目前我国的网络内容、网络舆论、网络安全等的管理权分属不同部门,行动难以协调,给管理制造了很大麻烦。吴晓东说。他建议:“应该把网络管理权逐渐集中到一个部门。”

  然而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专家却持有不同的观点:“对于生命力极强的网络垃圾来说,单方的力量显然不够!我们必须让它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这位专家对记者说:“公众监督是净化网络空间的一个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举措。如果能发动过亿的网民,色情网站势必举步维艰,还广大网民一片蓝天则指日可待。”

  根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统计显示,依靠着群众举报,2006年,举报中心已关闭了55色情网、亚洲视频网等近50家淫秽色情网站。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协副主席胡启恒院士指出,我国互联网内容治理迫在眉睫,但单靠某一方面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需要政府、企业和公民3方面共同推动。 法制网北京1月8日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兴东 | 吴岩 | 蔡名照 | 网络 | 净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