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生活宽裕一一增收迈新步齐心奔小康

  1月5日,记者走进福泉市城厢镇城郊村罗家洞组徐荣芳家暖融融的新房,一家人正围坐在铁炉边的新沙发上看电视。只见她家中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儿子、媳妇穿着一身名牌。徐荣芳告诉记者:“如今,村里大多数人家吃穿不愁,还用上了手机、摩托、电视、电话等家用电器。

  徐荣芳家有4亩果园,每年种5亩蔬菜、出栏5头肥猪,3个儿子在县城从事装修工作,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家中的成年人每人都有一部手机,还有两辆摩托车。村主任王德兴告诉记者,村民主要靠种蔬菜、规模养猪和外出打工致富,人均年收入已超过3000元。家家安装电话,80%的年轻人用上手机。生活宽裕了,村民们开始自发改善家园环境,去年以来,村里的党员带头出工出力、捐资捐物硬化村寨道路,修花坛、垃圾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记者在思南、德江、毕节、丹寨等地都见到很多这样生活宽裕的农村。德江县青龙镇黎家堡村村民杨秀堂家建起了3间标准猪舍,后面是两口沼气池,园子里蔬菜郁郁葱葱,每年出栏生猪30多头,加上蔬菜收入,一年纯收入2万多元。近年来,该村通过党员的“造血式”帮带,户户推行“畜———沼———菜”养殖模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经果林500余亩,养殖专业户68户,建起脱毒马铃薯高产示范基地300亩,组组实现了“水、电、路、电视、电话”五通,全村人均经济收入达2100元。去年,村民自筹资金10万余元,投工投劳2000多个,建起了沼气池70口,硬化村寨道路5000多米。

  在思南县许家坝、塘头等集镇,豪华的商业步行街已建起来,服装、电器等品牌店鳞次栉比,明亮的橱窗里商品琳琅满目。该县青杠坡镇个体工商户朱贵宝说,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民卖鸡卖蛋只为买盐的日子早已成为历史,服装、电器、车辆等高消费品已走进千家万户。

  在凤冈县王寨乡官塘村,记者见到一栋栋漂亮的新房拔地而起,好几家正在运水泥、钢筋建房。村民胡大刚说,农民有钱后首先想到的是改善居住条件,肉、蛋等农产品只有在满足自家消费后再拿到市场上卖,村民出门多数坐摩托车,多数年轻人用上了手机,年轻人新婚要买全套电器、沙发,还要照婚纱照。

  去年,全省人均收入达到1877元,农民文化、通信、交通等消费均有大幅度增长。

  作者:熊鹤 朱邪 陈礼彪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荣芳 | 村民 | 手机 | 蔬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