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深化区域通关改革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缩小东西部差距,谋求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是贵州人民的愿望,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海关的重要历史责任。作为国家进出口的监管部门,海关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开放型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贵阳海关实施区域通关改革,就是支持贵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推动“和谐贵州”建设的实际行动。

  当前,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和共同市场的建立,跨区域物流更加频繁和重要,对简化海关通关程序、加快通关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区域海关加强合作,建立口岸海关与腹地海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一体化监管体系。在功能上,口岸海关服务腹地,腹地海关依托口岸,使海关合作监管模式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运作方式相适应,提升海关职能实现方式。

  贵州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具有良好的资源优势,自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贵州省大力发展招商引资,一大批中外企业先后落户贵州。但是作为不沿海、不沿边、不沿江的“三不沿”省份,贵州80%以上的进出口货物依赖于转关运输,其中一半以上的货物是从南宁、湛江、黄埔等口岸进出口的。因此,打通贵州与沿海的出海通道,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已迫在眉睫。海关之间区域合作的启动,将对进一步促进贵州开放型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了落实海关总署关于“应转尽转”的精神和“区域通关改革阶段总结暨推广工作会议”精神,保证区域通关改革“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新通关模式在贵阳与相关口岸关区间的顺利推广、实施,在沿海海关已经取得的区域通关改革试点操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海关总署区域通关改革工作部署,贵阳海关2006年8月成立了“区域通关改革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先期开展与南宁、湛江、黄埔海关区域通关合作再全面铺开的工作方案,并主动与上述口岸海关联系,先后与南宁海关、湛江海关、黄埔海关签订《区域通关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了贵阳海关与口岸海关的区域通关合作机制。按照双方协议规定,贵州省企业进口货物符合规定的,在贵阳海关报关后,口岸海关可直接办理验放手续;出口货物在贵阳海关申报后,口岸海关凭借贵阳海关传送的数据和资料,就可以直接办理货物验放手续。下一步,贵阳海关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继续与深圳、广州等海关签订《区域通关合作备忘录》,让更多的贵州守法外贸进出口企业享受到通关改革带来的便利。降低准入门槛,扩大参与区域通关的企业范围,进一步促使贵州省B类企业向A类企业转化,让更多的企业从这一通关模式中得到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在电子口岸建设方面,贵阳海关将进一步加强与商务、进出口检验检疫等有关单位的协调配合,在省政府统一安排下,积极推进电子口岸虚拟平台建设,逐步向实体平台转化,与国家电子口岸网络对接,实现加工贸易联网监管、无纸通关、网上支付税费,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在口岸建设方面,积极支持地方政府设立遵义海关、筹建金阳海关办事处,改善贵州省口岸建设条件,扩大外贸经济,为企业通关提供方便。

  实施“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将为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一是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包括运输成本、货物在口岸堆放和储存的费用、企业人员的差旅费用等;二是可大大节省通关时间,避免企业安排人力在属地与口岸之间奔波,提高进出口物流运转效率。三是企业可以享受通关服务保障。口岸海关为参与区域通关的属地海关的企业设立热线电话,指定专人为各直属海关提供咨询服务,专门办理区域通关企业货物的验放手续,解决企业通关问题。四是区域通关模式拓宽了企业通关渠道,丰富了企业进出口物流运作模式。企业可根据自身的生产安排、物流运作和市场经营需要,自主选择通关模式,办理通关手续。区域通关为企业通关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有利于降低企业、海关双方成本,提高物流运转效率。

  作者:张金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通关 | 区域 | 海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