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5岁富家女捐助3穷娃 专家称“利弊共存”(图)

  深圳5岁的“爱心天使”王某向被捐助的贫困学生赠书。本报记者 刘延春 摄

  有人称此举易使“富孩子”产生优越感,孩子母亲则称“是好事”,专家认为“利弊共存”

  因为家庭富有,小孩子成为“爱心天使”捐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进行捐助。前(7日)晚在深圳福田区大家乐舞台,当几个衣着华丽、活泼可爱的“爱心天使”,当众向一身校服、表情沮丧的“穷孩子”进行捐助时,台下不少观众认为这是“爱心作秀”,容易使“富孩子”产生优越感。
对此,“一下子捐助了3个孩子”的王某的妈妈表示,不是刻意包装孩子,这种方式会使孩子的爱心“更深刻”。深圳儿童早期教育专家则认为这种方式“利弊共存”,如家长引导好值得提倡。

  “富孩子”光鲜“穷孩子”沮丧

  前晚深圳气温持续下降,但福田区大家乐舞台气氛高涨:六七个家庭条件优越的艺人小明星获得了“爱心天使”称号,他们向来自河源贫困学校及深圳园岭社区的6个“穷孩子”进行了赠书和助学金仪式。“爱心天使”们在捐赠仪式前表演了歌曲、舞蹈等节目,“华丽”服装换了一套又一套;而后来上台接受捐赠的孩子们则一直是一身校服,几个“穷孩子”面对主持人采访时一直低着头,被认为“表情沮丧”,和“富孩子”形成了反差。因此,台下不少观众发出议论:

  这样的“爱心作秀”对双方孩子心理影响都不好,尤其容易使“富孩子”产生优越感。

  主办方:“爱心天使”带病主持

  但当6个“穷孩子”上台接受6个“爱心天使”捐赠时,记者看到“富孩子”主动和“穷孩子”拉起了手,并且还互相“咬耳朵”聊天,直到主持人把他们请下台。主持人现场采访其中的“爱心天使”在聊什么,回答是“我问他什么时候来我家住!”

  当晚和南方电视台阳光同台主持的是5岁女孩王某,她也是当晚的“爱心天使”,并且“一下子捐助了3个孩子”!当记者将观众的质疑带给现场主办方时,有关工作人员透露,“那个爱心天使王某一直住院输液,现在可是带病主持啊!”

  “穷孩子”医院看望“富孩子”

  为了“求证”王某的“病情”,昨日记者来到深圳北大医院,王某正躺在病床上输液。“这孩子太有责任心了!”据王某的主治医生刘女士说,王某入院3天,一直咳嗽;医生曾告诉她妈妈:孩子不能参加活动,但这孩子坚持要去,这不,回来病情就加重了。

  “我明天就要出院去看我捐助的朋友!”记者和王某妈妈刚回到病房,她就冲着妈妈嚷道。当妈妈告诉王某还要再住一周时,王某说“妈咪你说好嘛”,妈妈回答“医生说还要住一周”,王某眼睛马上涌出了泪珠,说“反正明天就要出院看他们,你说好的!”看到孩子流泪,妈妈赶忙拿出纸巾帮她擦拭。

  采访中间,3个被王某捐助的河源小朋友,拿着水果在活动主办方的带领下,也来到医院看望王某。他们说很喜欢王某,“她很漂亮”。

  “这样的爱心教育更深刻”

  当记者转告王某妈妈,有人质疑让孩子自己捐助“穷孩子”是“爱心作秀”,并对孩子心理会产生“优越感”等不良影响时,她予以否认。她说,这样做的前提是让孩子更具爱心,会更深刻,即使她真的产生“优越感”,也会激发孩子上进。

  对于“爱心天使”活动,深圳儿童早期教育专家、家庭教师赵晋认为“利弊共存”。因为这样的活动很容易使“富孩子”产生居高临下的感觉,也有些流于形式。但如果家长“引导好”,或者让“富孩子”到贫困地区实地感受,或者与“穷孩子”共同生活,爱心效果会更好些。

  对话

  “你有我了,就可以上学了”

  记者:前晚你在舞台上和捐助的小朋友说了什么?

  王某:我答应他们,让他们来我家里住。我会让妈妈买高低床,我们一起住!

  记者:还和他们说了什么?

  王某:你有我了,就不会穷了。就可以上学了!

  记者:为什么会这么想?

  王某:电视里看到丛飞叔叔就是这样的。他那么穷,还那么有爱心!他死了,我也哭了!

  记者:这3个河源小朋友,是你捐助的,还是你妈妈捐助的呢?

  王某:当然是我捐助的。因为我是用零花钱资助他们的。等我将来长大了,能挣钱,就用自己的钱资助他们!

  (记者 刘延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延春 | 捐助 | 孩子 | 爱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