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考试热”催生畸形产业 大学生多为“试”所累图

社会招生、培训广告在大学校园内比比皆是
  2007年研究生考试尚未开考,商家又将眼光瞄准20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大连日报/图)

  “只需交500元,我们提供考试代报名、培训,学员只需准备好材料,其余都由我们代办,我们将提供全程服务,保证通过率达到80%。”这是某招生培训机构在高校校园里打出的“招生牌”。学期末,社会培训机构不少招生广告“入侵”大学校园。小语种培训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教师资格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社会上考试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
在考试经济成为一块诱人大蛋糕的背景下,各种培训班、辅导班层出不穷,某些主办单位也从中获取到巨大的利益。专家认为,对考试市场加以规范已成当务之急。

  培训机构相中校园

  1月7日、8日两天,记者走访大连市几所高校,发现在各大高校招生宣传广告很“流行”。在大连外国语学院校内的几处宣传板上,记者看到,关于招生、培训的广告比比皆是,尤其以2007年考研培训班的招生广告最多。更有甚者,200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未开始,很多“2008年考研预报启幕”的广告就已经贴出。

  记者了解到,这些张贴在校园内的招生广告只是“皮毛”,不少招生宣传单已经“飘”进了宿舍里。为了争取到学员,各家培训机构使出浑身解数,千方百计招揽生意。某高校一大三学生向记者透露,按照规定,学校不允许在宿舍里发宣传单,但是不少培训机构利用本校的学生做招生代理,每招到一个学生给予数额不等的提成,为此有不少学生都“加盟”到宣传中。

  大学生为“试”所累

  采访中,记者随机对部分大四学生进行调查,发现不少应届毕业生都能展示出一大叠厚厚的证书。现就读大四的小曹告诉记者,大学期间,他也是“考试族”中的一员,4年下来,自己花在考试上的钱不下4000元。据了解,不少高校大学生用在证书考试上的花费超过千元,花费比较少的也达四五百元。

  200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即将到来,一位正“备战”的大四男生说:“考研就像是投资,我已经花了近2000元。”这位同学详细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暑假参加辅导班学习报名费490元,暑假在大连一个月生活费500元,房租费450元,考研课本和辅导书已经花了500元左右。

  “考试热”催生畸形产业

  据了解,“考试热”的形成,既有正常的因素,如随着社会的发展,需要持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的职业不断增加等,但同时也有一些非正常的因素,如一些部门在利益驱动之下热衷于设置考试,以及一些培训机构刻意炒作和人们对各种考试的盲从等。无论如何,在各种因素推动之下,“考试”已迅速成为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其利润空间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记者调查发现,“考试热”还催生了不少畸形现象,比如“枪手”猖獗,考试辅导班鱼龙混杂,盗版教科书、参考书充斥市场等等,给考试市场带来了混乱。

  首先,培训市场混乱。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有固定办公场所、专用教材和50万元注册资金并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才能举办培训班。但在利益驱动下,一些资质不够的民间培训机构滥竽充数,办起了各种培训班。在这些以次充好的培训班中,一些主办者找人冒充著名教授,欺骗学生;有的租用别人的许可证,以他人的名义办学;有的甚至为了争夺生源大打出手;培训班与考生之间的纠纷时有发生。

  其次,出版市场的正常秩序受到冲击。考试用书的畅销使得各家出版社争先恐后出书,缩短出版周期、提高图书价格。盗版者更是不甘落后。由此造成一些粗制滥造、纰漏百出、质次价高的盗版教科书、参考书充斥市场,既误导了考生,也扰乱了市场秩序。据一位参加过律师资格考试及司法考试的考生反映,近年来我国有多部法律进行了修订,但不少律师考试和司法考试用书中的有关解释,引用的居然还是原有的法律条文。

  最后,“枪手”替考之风愈刮愈烈。记者在网上看到,不但“枪手”供求信息多如牛毛,有一些不法机构甚至干脆成立了作弊公司,从抄题到答题,再到传题,形成了流水作业。“开始感觉很紧张,考过几次后,都有惊无险,也就处之泰然了。”记者认识的一名“枪手”小杨说,他每年都会替别人考一次英语四级,有时也替考职称英语,能收入两三千元。

  慎重对待考试经济

  针对当前考试经济逐渐升温的现状,有关人力资源专家建议,应考者需做好理性的职业规划。报名参加一种考试之前,个人应进行冷静的思考:自己是否适合。成功的道路千万条,关键是个人所选择的道路是否适合自己,不要有从众心理。

  我市某高校一位社会学教授认为,考试必须回归理性的轨道。为此,尤其应该对有关部门热衷推行考试的风气加以整治。这种风气的形成,与公共权力的滥用有很大关系。唯有通过改革,彻底清除这些不正之风赖以生存的土壤,才能实现标本兼治。

  (来源:大连日报;作者:姜成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考试 | 招生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