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抛开乱伦 还原曹禺理想主义

  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翻版”了《雷雨》,而话剧舞台则在试图“全新解读”《雷雨》。

  这几天,上海戏剧学院为纪念中国话剧一百周年而重新改编创作的《雷雨》正在紧张排练中,1月19日至21日该戏就将在兰心大剧院上演。

导演王延松表示,他的“全新解读”其实是还原了曹禺原作的“理想主义”,而不是大众所一贯了解的现实主义的“阶级斗争”和“乱伦”。序幕从疯人院开始

  很少有人知道,曹禺《雷雨》原著序幕发生在疯人院中,精神已经错乱的繁漪和侍萍通过回忆展开了全剧。但在以往的中国舞台上,从未演绎过这个序幕。而在这个新版本的《雷雨》中,上戏将史无前例地把《雷雨》的序幕和尾声完整呈现。据介绍,王延松对剧本进行了重编,新版《雷雨》虽然将原著的87000字缩减至了35000字,但力图从深层还原原著的精神内涵,重新探讨人类情爱与伦理两个混战的世界。

  王延松表示,这版《雷雨》,改变了长久以来演出对阶级斗争意识的片面强调,以一种人性化的角度,解读人物,还原人物本真。而不同于人们对剧中人物关系“乱伦”的认识,剧中人物的纠葛将以“循环再现”的“情爱”呈现,也就是周朴园、侍萍、繁漪的情爱关系以及周萍、繁漪、四凤,两代男人先后和四个女人的故事主线。王延松说,新版《雷雨》中人物的“情爱”犹如野性脱缰的羸马,一步一步深陷在死亡的泥沼,从中探讨“人为什么要这样彼此爱着”这一悲情主题。

  对于王延松这一还原性质的全新解读,曹禺的女儿万方曾于去年4月看完王延松执导的新版话剧《原野》后,对重排《雷雨》表示了信心,并对王延松说:“我看你行。”仿古希腊悲剧加入唱诗班

  据悉,新版《雷雨》将复现古希腊悲剧的演剧特点,唱诗班的登场和诸多肢体语言的增加成为改版《雷雨》的亮点。剧中将以大量的现代肢体语言表现人物内心的情欲,又用节奏步步高亢的唱诗烘托气氛。在视觉和听觉上,该剧也均邀请了国内一流的设计师。舞美是著名舞台设计师周本义,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系主任金复载教授为该剧量身定制音乐。

  演员阵容则是明星和上戏毕业班学生的组合。资深话剧演员张名煜饰演周朴园,徐幸饰演繁漪,宋忆宁饰演鲁侍萍,佟瑞欣饰演周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延松 | 曹禺 | 周朴 | 侍萍 | 雷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