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持假证应聘司机卷走货款 呼吁打击制假证窝点

  多年经验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仍然辨不出制作“精良”的假身份证。不久前,由于不慎雇用了持假身份证和驾驶证的不法“求职者”,市区的陈先生“引狼入室”损失近万元。面对假证的日益泛滥,陈先生等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公安机关加大对制作假证窝点的打击力度,畅通公共信息流通渠道,保障用工单位的合法权益。

送货司机卷走货款8千多元

  陈先生经营着一家小型的食品工厂。近年来,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和业务量的增长,原来一直坚持自己送货的陈先生渐渐难以招架。去年9月份,他通过市区某正规职介所找到了一位四川籍的司机谷××。在仔细查验了谷××出示的身份证和驾驶证之后,没有发现破绽的陈先生决定雇用他与工厂的另一名老司机共同负责送货业务。

  谷××到工厂以后,表现十分出色,工作积极努力,不仅让陈先生感到非常满意,也赢得了陈先生的信任。很快,陈先生便让他接手较大宗的送货业务。去年底,谷××像平时一样开着小货车送货到潮阳区。按照正常的规律,他一般中午时分就该回到工厂,然而那一天却迟迟未归。陈先生心想,或许是有什么事情耽搁了,基于对他的信任,也没有立即打电话跟潮阳区的货主进行了解。

  下午1时多钟,谷××忽然打电话给另一名老司机,告诉他小货车在光华路口开不动了,可能是没油了。老司机接电话后觉得不对劲,因为之前他刚刚给小货车加满油,怎么可能去一趟潮阳就没油了呢?他把自己的怀疑告诉了陈先生,但陈先生却认为可能是小货车出现了故障而没当一回事。一直到下午3点多钟,谷××还是杳如黄鹤,打他的电话也没接,陈先生这才意识到情况不正常。他立即赶到光华路口,只见小货车停在某灯饰店的门口,车门没锁,里面却空无一人,车钥匙也不见了。不仅如此,车厢里原安装用来放货品的金属货架被盗走了,原储备了几百元钱的加油卡被刷得一分钱不剩,小货车车牌也有被撬的痕迹,只留下一把变型的螺丝刀。更严重的是,当天该收的货款8000多元也一并被谷××席卷而去。

  “若非螺丝刀变型撬不开车牌,小货车估计也会被他给卖了,那损失就更大了……”陈先生心有余悸地说。假证肉眼难辨防不胜防

  事后,陈先生向公安部门报案并查证到谷××所持的身份证原来是假身份证,这让陈先生感到很不可思议。据陈先生所说,谷××曾经因为驾车没有佩戴安全带而被交警查扣驾驶证,罚款还是他帮忙交的。如果身份证是假的,那与身份证同出一辙的驾驶证自然也是假的。这就是说,那张假的驾驶证居然连交警的眼睛也瞒过了。

  “现在制作假证的技术越来越高明,制作的假证越来越精良,确实让我们这些用人单位防不胜防啊。”陈先生由衷地感慨,“多年的用工经验让我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近年来已不下十次‘逮’住了那些持假身份证前来应聘的求职者,没想到,这次还是栽了个大跟斗!”

  事实上,因为雇佣了持假证的不法之徒而“引狼入室”的远不止陈先生一家。日前,金平民营科技园中某企业也因为缺乏“慧眼”雇用了持湖南省假身份证的“农民工”而招致了一宗里应外合的盗窃案,给企业带来不少的经济损失。

  “目前假证泛滥,漫步街头随处可见制作假印、假证的电话、小广告,很难想像这些假印、假证将会给我们城市的经济和社会管理秩序造成多大的危害,将会为多少违法犯罪开启了方便之门!希望公安部门高度重视,加大力度,狠狠打击那些假证的制作窝点,切断假证流通的源头,保护良善者和用工单位的合法权益!”在某企业从事人事管理工作的张女士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对付假证,仅仅依赖企业自身的防范是远远不够的。”陈先生认为,“虽然已经开通的‘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服务’,可以让用工单位或个人通过发送短信或上互联网查询被核查者的身份证信息,但现在有不少假身份证是把他人准确的身份资料整套‘复制’过来的,除了比对照片很难发现真假。然而,目前通过手机比对照片还没有办法做到,即使上网查询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手段,保证公共信息流通的通畅,帮助用工单位更好地防范持假身份证应聘的恶意‘求职者’。”记者刘婉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假证 | 陈先生 | 假身份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