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中国不惜一切代价营救在尼日利亚被绑架工人

  中国不惜一切代价营救被绑架工人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1月5日,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施工的5名中国工人,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6日组成特别营救小组,前往5名中国工人被绑架的河流州首府哈考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

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指示要全力营救。

  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驻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的总经理王涛(音)7日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他在任期间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目前关于此事还没有任何新消息。不过,所幸其余员工的情绪都很稳定,目前也很安全。当《青年参考》记者问到如果绑匪索要赎金,公司方面将作何打算时,王涛称:“公司和政府方面已经明确表态,要不惜一切代价将人质营救出来。”王涛还透露说,该公司已为员工买了保险。

  睡梦中

  中国工人遭绑架

  尼日利亚河流州警察总监佛里克斯·奥巴杜事发当天在接受英国媒体电话采访时说,他所掌握的情况是:5名中国工人在一个偏僻小村的住处休息的时候,一伙武装的年轻人破门而入,将他们带走了:“他们的要求可能就是钱。我已经跟当地人取得联系,希望能获得更多的情况。我敢保证,我们很快就会查到他们被关在何处的。”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发言人王雷6日通过电话对《青年参考》报记者说:“当地时间5日凌晨大概5点半(北京时间12点半),在尼日利亚南部的河流州埃莫华地区的5名中国人遭到武装歹徒劫持。”

  王雷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经过。当时,隶属四川一家电讯公司的6名中国技术工人,正在当地实施农村电话网工程项目。“这些工人住在当地一个牧师家里,早上5点半的时候,他们还在睡觉,有一群持枪歹徒闯入屋内,劫持了这些工人,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其中一名中国厨师乘其不备跑了出来,然后和牧师一起到当地报了案。”

  河流州警察局女警官巴勒苏娅·伊雷琼6日透露,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这5名被绑架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出入境登记的名字分别为肖某(Xiog)、吴宇(Uwu)、巫某(Wu)、郭某(Gwo)和衣某(Ee)。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观寺乡李少军书记7日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被绑架的5名工人中有两名是观寺乡建强村八组的村民。李书记告诉记者,这两名村民是36岁的李绍富和43岁的高泽民。

  中尼两国领导人

  指示营救

  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6日表示,中国领导人对绑架事件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外交部和中国驻尼使领馆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营救。

  目前,中国有关部门正积极与尼方协调,全力营救被劫持人员。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6日晚表示,商务部对中国在尼日利亚人员遭绑架高度关注,并启动了应急机制。商务部已请有关公司做好被绑架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

  6日,《青年参考》记者拨通中国驻尼大使馆发言人王雷电话的时候,他正在赶往哈考特港途中,参加联合营救小组的行动。营救小组由大使馆官员和被绑架工人所在公司管理人员组成。他们正在与当地警方联系。

  另外,幸运逃脱的厨师自愿留在三角州,配合营救行动,提供他所看到的绑架细节。

  据一位在尼日尔河三角洲某公司的负责人透露:“6日早,我们就接到大使馆的通知,由于我们的施工地点距离事发地只有30公里左右,所以使馆要求我们利用当地的关系寻找线索。”

  尼日利亚政府自下而上十分重视这起事件不过,河流州政府发言人埃马利·奥卡透露,不会考虑以赎金换取人质的释放。他强调说,这是政府的立场,不可动摇。

  尼外交部长哈基姆艾哈迈德说:“尼日利亚总统已经知道这件事情,也表示关心,并作出了指示。”

  参考资料

  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人口1.4亿(2006年数字)。全国有250多个民族,其中主要的大部族有北部的豪萨·富拉尼族、西南部的约鲁巴族和东部的伊博族。尼主要民族语言有豪萨语、约鲁巴语和伊博语,英语为官方语言。

  尼日利亚是世界第十大石油生产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之一。已探明石油储量为352亿桶,日产原油250万桶。尼外汇收入的95%和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的80%都来源于石油工业。

  1971年2月10日,尼日利亚与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2005年,中尼双边贸易额达28.3亿美元,同比增长29.6%。2005年4月,奥巴桑乔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曾对尼日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雷 | 营救 | 中国 | 被绑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