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去年我省地下探宝3万件(图)

梁带村遗址出土青铜弄器组合(资料图片)

  昨日,省考古研究所发布消息,他们去年对131个项目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发掘古墓葬1172座、其他类遗迹1157处,出土各类文物3万余件。

  八大考古发现挨个看

  在昨日省考古所公布的众多发现中,除了本报2006年相继报道的凤翔豆腐村陶质建材作坊遗址、长安神禾塬战国秦陵园遗址、商州党塬唐代“船形墓”等重大发现外,还有8大考古发现值得瞩目和期待。


  一 彩陶钵上的神秘动物图案

  在泾河工业园区杨官寨遗址约2400平方米的发掘面积上,发现3座西阴及半坡四期文化的房址、2条壕沟、3个陶窑、7个瓮棺以及3座汉唐墓葬等。

  其中的西阴文化遗存分布区域出土的一件彩陶钵上的黑彩动物图案,对称绘在陶钵口的下沿,动物体瘦长,尾细长而末端上翘,好像在准备进攻,在其前面还绘有一个黑彩圆点,形似太阳或者满月。这种图案的含义有待研究。

  二 澄城大型周代墓地

  该墓地位于澄城县段家河村附近,考古人员在钻探出30余座西周墓葬和100多座战国墓葬,还发现了西周时期的车马坑数座,并在墓地附近调查发现有商周时期的遗址和秦汉时期的城址。

  三 隋代“外语翻译家”墓志

  去年,在西安市郊累计发掘各个时期的古墓葬763座。其中长安区郭杜陕师大后勤基地发现了15座隋墓,有6座出土墓志。如出土的隋代刘世清墓墓志边长66厘米,厚15厘米。据史书记载,刘世清是当时著名的“外语翻译家”,齐后主曾命他将《涅槃经》翻译成突厥语,赠送给突厥可汗。该隋代墓群的发掘,填补了陕西隋代墓地研究的空白。

  四 梁带村珍贵陪葬器物丰富

  去年,在韩城梁带村墓地勘探近300亩,新发现两周墓葬792座。在发掘完的3座大墓里,据不完全统计,共发现金器48件、青铜礼乐器74件以及不同时期的玉器900多件等。

  特别是3座墓葬的铜礼器上都有“内”(芮)字铭文,基本可以肯定梁带村墓地为芮国墓地。

  五 汉武帝茂陵陵园规模大

  考古人员探明了汉武帝茂陵外园墙、武帝陵墓道及园墙、李夫人墓墓道及园墙。其中茂陵外园墙东西2086米、南北宽1393米,墙宽2.5米至3.5米,墙外有围沟环绕。汉武帝陵墓葬形制为“亚”字形,在封土四面正中位置各有一条墓道。陵园四周有园墙,每面园墙长430米,四墙中间有阙门,四角有角楼类建筑。

  六 周公庙遗址又有新进展

  在周公庙遗址范围内的祝家巷村北2003年发现刻辞卜甲的地点,新发掘了260余平方米的面积,清理各类灰坑131座,2座墓葬,出土了卜甲、陶范、空心砖、瓦及大量陶片等一批重要遗物。

  另外,在陵坡夯土墙西墙中部内侧新发现了一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还新发现了一段长约150米的夯土墙,是原来发现的夯土墙东墙向南延长部分。

  七 唐帝陵陵园石刻逐步清晰

  在对唐顺陵(位于咸阳市渭城区)的考古调查中,基本上弄清了顺陵外城南门乳阙的形制为长方形,里面夯土,外面包砖,周围为砖铺散水。同时,还基本上搞清楚了整个陵园原来应该有26对、52件石刻。

  另外,考古人员还对唐乾陵东门、北门、西门三处门址以及东北角阙、西南角阙等进行了全面钻探发现东、北、西三座门址结构相同,由一对三出阙台、一对列戟廊和殿堂式大门组成。

  八 陕南初次发现汉代陶窑

  去年8月至9月,在对石泉县马岭坝遗址发掘时,发现2座汉代陶窑和3座南北朝墓葬。其中汉代陶窑的发掘,在陕南地区还是属于首次发现,其窑炉的形制、窑具与关中的同类遗存有着比较大的差别。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李彪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带村 | 刘世清 | 发现 | 墓葬 | 发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