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土地供应将提速

  本报讯昨天,市国土局公布了率先全国实行的北京市石景山区南宫住宅小区和北京市门头沟新城城子地区21号—28号用地这两个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的招标结果,北京天泰兴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世纪龙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北京乃至全国首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的中标者。

对此,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曾赞荣表示,此举意味着北京开始加速土地供应速度。

  据介绍,目前,北京进入土地市场进行公开交易的土地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针对“8·31土地大限”未过关的历史遗留项目,土地部门授权原开发企业完成一级开发的土地;二是原用地方已完成拆迁为“净地”的存量国有土地;三是由土地储备机构收购储备并已进行一级开发的土地;四是其他土地。

  而上述四类土地的共同特点是:土地项目运作时间较长,有的手续和债权债务关系复杂;土地开发成本和资金成本普遍较高;多数原投资开发者(储备机构承担的除外)渴望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方式把土地拿回去继续进行房屋建设。这些因素增加了土地价格评估和入市交易的难度。按照北京市国有土地入市交易的规定,所有入市交易的土地必须完成征地拆迁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即达到“熟地”条件,至少要达到“三通一平”,同时还要完成“交通评价”、“环境评价”、“文物保护评价”等手续后才能入市交易。但由于近些年征地、拆迁的政策、标准和程序的调整,目前普遍存在征地难、拆迁难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土地一级开发和入市交易的进程。

  而另一方面,前些年已经协议出让的“生地”需要继续消化。到2005年底,约有4000公顷土地、规划建筑面积近8000万平方米住宅尚未形成房屋上市销售。其中,属于“8·31”集中协议出让的土地中,尚未拆迁的有23个项目,正在拆迁的有43个项目,已拆迁尚未开工的有29个项目。而这些已经供应的土地之所以不能形成楼盘供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合同约束项目完成时间加上现在房地产企业面临着拆迁难、融资难等问题。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国土局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招标工作。首批选择了北京市石景山区南宫住宅小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北京市门头沟新城城子地区21号—28号用地一级开发项目、顺义区前进村改造一、二期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海淀区大西山风景旅游区西埠头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率先全国实行土地一级开发招投标管理办法。

  另据了解,2007年,北京市将逐步全面推行土地一级开发招投标制度。据市国土局透露,目前已有40余个项目约860公顷土地通过了政府储备土地和入市交易土地联席会的审议,土地一级开发实施方案也已按程序审核完成,目前正在编制招标方案,将于2007年陆续开展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招标工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土地 | 拆迁 | 交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