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本土艺术家打造的艺术精品

  从2002年“问世”至今,歌仔戏《邵江海》征服了无数观众,也获得了众多重量级奖项。从2002年第22届福建省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奖”第一名,到2005年12月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2006年6月中国戏剧文学最高奖首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同年12月首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一等奖和“文华新剧目奖”,再到日前入围“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邵江海》捷报频传,它不仅为百年歌仔戏写下了里程碑式的厚重一笔,也成为了厦门戏剧的荣耀。记者为此采访了市文化局副局长叶之桦。

  记者:您能谈谈《邵江海》的创作历程吗?

  叶之桦:艺术界常说“十年磨一戏”,《邵江海》剧本完成于2000年,从2002年首演至今的5年间,主创人员不断听取各方意见,小改不计其数,仅大改就达四次,可以说,每一次改动都使剧目水平上升了一步。

  该剧首演版不仅获得了全省戏剧会演第一名,并引起了关于戏曲创新的大讨论,这个版本强调人物生活的真实状态,但由于人物线索较复杂,削弱了主要人物的力量。第二版“亮相”于2004年“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该剧从此名声远扬台湾,该版本的戏相对集中,但削弱了历史背景的矛盾冲突,使戏的深刻性有所减弱。在“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上荣获优秀剧目奖的是第三版,该版本经过大刀阔斧的修改,使人物形象有血有肉地立在了舞台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改让整部戏的立意从民间性上升到民族性,使该剧获得了很大的飞跃。去年为了赴台参加“华人歌仔戏创作艺术节”展演,该剧又在第三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第四版备受台湾观众肯定,经过一些小修改后参加了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获得一等奖。

  记者:您认为《邵江海》频频获奖的原因是什么?

  叶之桦:该剧是根据歌仔戏一代宗师邵江海的真人真事创作而成的,由歌仔戏剧种表现歌仔戏艺术大师的故事,题材与剧种、内容与形式水乳交融。该剧近年来在全国重要戏剧比赛中频频获奖,一是剧作散发出浓郁的民间情怀和人文关怀,塑造了一位鲜活、非常独特的民间艺术家的形象;二是创造了新颖的艺术样式,是对以往现代戏创作的一个突破、一次超越;三是具有现代审美品格。中国戏剧界评价《邵江海》说,“其高度戏曲化、风格化、民间化是对歌仔戏艺术继承和发展的成功代表,为中国戏曲现代戏的创作提供了一个创新性和创造性的范例。”

  记者:都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您觉得是什么使观众喜爱《邵江海》?

  叶之桦:看过该剧的观众都觉得好看,原因在于该剧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出戏包含了独特的闽南地域文化特征,无论剧作、音乐、舞美,还是表演都流露出浓郁的闽南民间气息和地域色彩,让观众可以触摸到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血肉丰满的舞台形象。

  记者:戏剧界都说,《邵江海》是厦门戏剧的荣耀。

  叶之桦:是的,最令我们自豪的就是《邵江海》所取得的成绩,主要依靠的都是厦门自己的力量。该剧的主创人员主要是厦门自己的人才,编剧曾学文是近年来非常活跃的剧作家;导演黄天福对于歌仔戏剧种相当熟悉并善于把握;舞美设计师黄永是国内有影响的设计师;音乐设计江松明、朱伟捷是优秀的作曲家。可以说,该剧从剧本文学创作到舞台美术、演员,为厦门锻炼了一支优秀的创作表演队伍。这支队伍充满活力和创造力,其戏剧观念、艺术眼光、创作实力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本报记者海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江海 | 叶之桦 | 艺术 | 歌仔戏 | 该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