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下调个体户医保缴费 每人每年可省689元

  北京下调个体户医保缴费 每人每年可省689元

  今年4月1日起,本市灵活就业人员的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将从平均工资的7%,下调至平均工资的4.9%,此举将使全市约56万灵活就业人员受益。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相关官员透露了这一消息。

  个体户每年医保缴1607元

  市民王女士提出,她的爱人从高中毕业之后一直从事个体经营,至今没有上基本医疗保险,该如何办理相关参保手续。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王副处长表示,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医疗保险,目前他们是按上年度全市年平均工资的7%来缴费。最近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决定,从今年4月1日起,把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下调为平均工资70%的7%,也就是平均工资的4.9%,这将减轻本市56万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负担。

  据了解,去年全市年平均工资为32808元,按照过去的缴费方式,缴费金额为32808乘以7%,等于2296.56元。按照新的缴费方式,缴费金额为32808乘以70%,再乘以7%,等于1607.592元。也就是说,实行新办法后,灵活就业人员每年医保费用可少交约689元。

  今年起儿童纳入医保

  大人有医保而孩子没有,这个难题让不少市民感到难于应对,也成为当日市民提出的焦点问题。对此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王副处长解释说,目前全市有20万大中小学生和婴幼儿以及20万无保障老人没有纳入到医疗保险,他们的看病就医问题的确比较突出。本市已决定逐步把婴幼儿、学生和无保障的老人纳入到医疗保险体系。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启动,本市将争取在一季度出台相应政策,今年内就让一大部分学生和婴幼儿以及城镇无保障的老年人享受到医疗保险,并争取在“十一五”规划期间完成这项工作。

  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

  对于多名市民提到的就业难问题,张欣庆解释说,当前北京正处于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加速期,这个发展阶段使各种矛盾和问题都凸显出来,比如说城乡就业压力就持续加大。据预计,今年本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总量将达到32万人,又是一个高峰年。劳动保障部门制定的今年工作指标,力争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此前2006年北京市就业再就业工作总体形势不错,保持了就业局势基本稳定,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被控制在2%以内。

  ■名词解释

  灵活就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在本市人才中心或公共职介中心存档,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包括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家庭小时工等。

  ■直播提示

  今天8:00—8:50,市建委主任隋振江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就市民关心的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房地产交易市场秩序、农民工权益等问题进行交流。

  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欣庆 | 医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