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科院预测研究中心建议:鼓励“藏汇于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李斌、杨文婷)面对我国逐渐增加的巨额外汇储备,中国科学院预测研究中心日前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建议“鼓励‘藏汇于民’,改善资本项目收支以控制外汇储备增速。”

  报告具体建议,为了鼓励“藏汇于民”,要在对适度外汇储备规模测算的基础上,采用储备证券化等方法,把一部分外汇储备变为企业和个人外汇资产;加大结售汇制度的调整,减缓大型国有企业海外融资速度;支持有条件的国内企业“走出去”,通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等举措引导资本流出。

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支付结算范围,鼓励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最大可能地从资本项目收支上控制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

  这份名为《2007年我国进出口形势分析与预测》的报告还建议,要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国民经济结构升级,缓解国际收支失衡;逐步降低国内储蓄率,加速我国外汇市场建设。

  截至2006年10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10000亿美元,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而根据中国科学院预测研究中心的计算,预计2007年短期内我国外汇储备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从1996年开始,我国外汇储备年均增长率高达27.2%,近三年更是高达42%。2006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已增长到8536亿美元,超越日本成为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国。2006年1至9月,外汇储备增加1690亿美元,平均每月增加180多亿美元。

  虽然2006年我国外汇储备增速有放缓迹象,外汇储备增长速度远高于贸易顺差增速的现象有所改变,但报告认为2007年我国外汇将会继续增长。

  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预测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研究员认为:“保持足够规模的外汇储备,对发展中的中国是必要的。但过多和过快增长的外汇储备进一步加大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激化了国际贸易摩擦,削弱了稳健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不利于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 预测 | 外汇储备 | 我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