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珍稀红豆杉扎根厦门

  红豆杉苗木及其培育基地。

  本报讯 (记者 徐雁宁 通讯员黄慰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的红豆衫成功扎根厦门。今天上午,厦门红豆杉科技开发公司承担的《红豆杉快速育苗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是厦门2006年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之一。目前,在该公司的翔安基地里,已经培育出几十万株红豆杉苗木。

  专家认为,该公司在自主产业化的同时,可以向林场、农场、林农提供优质的红豆杉苗木,供其造林。

  也就是说,在未来几年内,厦门的山林间将会出现大批的珍稀红豆杉。

  据调查,我省的野生南方红豆杉约8万多株,主要分布于龙岩、南平地区,厦门几乎见不到这种珍稀植物的身影。

  厦门红豆杉科技公司经过多年研究,总结出一套先进实用的南方红豆杉快速育苗技术,其特点是:促进红豆杉种子提前7—8个月发芽,提高苗木的生长速度,一年可生长25厘米,培育的红豆杉苗根系发达,适应不同的生长环境。目前,基地里的红豆杉苗部分已经长到1米多高。

  专家说,红豆杉成功扎根厦门,不仅填补了厦门红豆杉方面的空白,也可带动我市制药业、林业和农业的同步发展。

  据悉,我市将在五缘湾建立红豆杉研发中心。

  链接

  红豆杉:“植物黄金”

  红豆杉是一种第四纪冰川后遗留下来的植物,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全世界分布有11种红豆杉,大多分布于北半球的温带至亚热带地区。南方红豆杉和中国红豆杉为我国特有。南方红豆杉多零星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海拔1200米以下的山地林中。

  红豆杉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除因为是珍稀植物外,还在于它独特的药用价值。从红豆杉中提取的天然物质紫杉醇具有高效抗癌活性和独特的抵制微管解聚、稳定微管的作用,成为瞩目的抗癌新药。

  据介绍,南方红豆杉的枝、茎、叶、根都富含紫杉醇,是提取紫杉醇的优良红豆杉品种。但目前野生红豆杉资源极其稀少,受资源匮乏的制约,目前全世界高纯紫杉醇产量仅为百余千克,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要。

  据了解,红豆杉还是优良的用材树种和观赏树种。红豆杉生长缓慢,材质坚硬致密,是高级家具及工艺品的优质用材,同时其叶片柔美,树姿优美,鲜红的种子耀眼夺目,是非常好的庭院绿化树种。它集药用、保健、用材、观赏为一体,被誉为“植物黄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红豆杉 | 厦门 | 植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