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守护海上生命安全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林红梅)入冬以来,我国沿海先后遭到10次寒潮的袭击。交通部3000多名专业救助人员坚守在风口浪尖上,遇到险情,快速出动,战狂风,斗巨浪,10艘在寒潮大风中遇险的船舶和262名遇险人员化险为夷。

  这只是我国专业救助队伍危急时刻一显身手的一个片段。2006年,经专业救助队伍救助,我国海上共有3801名遇险人员获救。

  在3801名生命获救的背后,是国家“以人为本,关爱生命”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交通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说:“救捞系统作为国家唯一的一支海上专业救捞队伍,是国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救捞建设是党中央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的战略部署之一。”

  “2006年,我国海上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21.5%,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了10.6%,救助成功率达95.7%。”交通部部长李盛霖说:“这些数字是在我国每天有几十万艘船在海上航行的背景下取得的。”

  2006年台风多,强度大,全年先后有8个台风登陆我国沿海,其中“珍珠”“桑美”都是50年不遇的超强台风。我国救助队伍顶台风而上,应急救助小分队24小时值守待命,全国海上52艘专业救助船舶、9架专业救助飞机全部进入应急状态,部署在台风可能经过的重点海域,取得了海上没有人员伤亡的成绩。

  危急时刻显身手。2006年5月19日,南海救助局“德进”轮和“南海救111”轮等救助船舶历时17天,航行6210海里,对受台风“珍珠”影响遇险的15艘越南渔船和330位渔民进行了及时救助,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国际救援任务,展示了我国坚持睦邻友好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表示,近年来,交通部把做好海上应急救助工作作为政府部门“公共职能”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建设。2架新购中型直升机去年投入救助待命值班,2架大型救助直升机目前正在紧张建造之中,5艘8000千瓦救助船和3艘近海快速救助船去年投入救助值班,从英国引进的8艘专用救助艇全部到位,14000千瓦救助船和3艘新型8000千瓦救助船去年已开工建造。

  交通部积极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联系,去年建立起台风、冬季大风等恶劣天气预警机制。投资建成了全球海上安全与遇险系统、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等“全天候运行、全方位覆盖”的现代化水上安全监控系统,实现了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的有效监控。船舶和人员遇险后,可以马上报警,为快速救助提供了基础。编制完成了《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制定了水上险情应急反应程序,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海上搜救应急预案体系,每年在不同水域举办不同内容的海空联合搜救演习,不断地为成功实施海上搜救积累经验。

  “交通部救捞系统正在向‘空中立体救援、海面人命救助、水下潜水打捞的多兵种、多功能的世界一流国家专业救捞队伍’的发展目标迈进。”宋家慧表示。

  2003年7月10日,北海救助局所属“德汇”轮拔锚起航,开赴事故多发的烟台至大连航线的中间点——北海1号待命位置,成为我国第一艘进驻动态值班待命点的救助船。随后,我国救捞系统建立了“关口前移、站点加密、动态待命、随时出击”的动态待命值班制度。目前,在我国沿海,交通部救捞局共部署了73个值班待命点。

  “动态待命制度使得救助出动速度大大提高,50海里内重要干线航道和港口的救助,应急到达时间不超过150分钟,比以前平均缩短了73分钟。”交通部救捞局救助指挥处处长朱宝柱说。

  交通部救捞局去年在西沙设立了救助基地,使我国沿海救助基地达到19个。朱宝柱说:“现在,救助待命值班点向南前移了近200海里,缩短救助航行时间近10个小时。”

  为提高快速救助能力,2003年3月,我国第一支海上专业救助飞行队——交通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在上海成立。目前,我国共有4个救助飞行队,通过购置、租赁等方式,交通部在大连、烟台、上海、厦门、珠海、三亚、湛江等地部署了9架直升机或固定翼飞机担负海上救助任务。飞行队在接到出动指令后,平均不超过30分钟即可到达,去年飞行了3505架次。其中,1月21日,北海第一飞行队救起困在断裂冰面上的20名旅客,创造了单机单日救助人数的新纪录。

  从2003年7月1日到2006年年底,交通部救捞系统累计救助遇险人员11267名,其中,外籍人员1608名,救助遇险船舶540艘,获救财产直接经济价值约182.1亿元。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宝柱 | 宋家慧 | 救助 | 交通部 | 我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