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陈言专栏:安倍政权百日观

  2007年,安倍能否坐稳首相宝座,依然存在很大的疑问。安倍晋三出任日本首相,转眼间已过百日。这其间除了刚上任后闪电出访中韩,挣到了不少外交分之外,能为他加分的其他政绩似乎不多。1月9日,安倍出访欧洲四国,这也许能让他再次在外交上小有突破。

不过,2007年,安倍能否坐稳首相宝座,依然存在很大的疑问。

  经济重臣桃色丑闻

  安倍政权百日在日本国内政治方面鲜有出色表现。除了让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在教育中大张旗鼓地引进爱国主义之外,能让日本国民心满意足的东西实在太少。政府税调会长本间正明的辞职,更为安倍脸上抹了不少黑。原本指望有一个像小泉时代竹中平藏教授那样的人给自己在经济问题上出主意、挡冷箭,安倍才挑选了大阪大学教授本间正明出任政府税调会长这一重要职务。而本间也确实思路明晰,口齿伶俐,上任后摒弃抬高消费税税率的建议,主张通过加快经济发展的方式让政府提高税收,逐步达到财政收支的平衡。本间的建议基本上被安倍采纳,下面该是实施的时候了,不料这时却爆出本间一人来到东京后包养二奶的桃色新闻,并且一直住在他力主取消的政府公务员宿舍里。政治家中最热心于“爱国”、最讲“道德”的安倍,身边却重用这样的人,日本媒体虽然没有说太多的话,但安倍本人恐怕还是感觉到了某种对他自己的讽刺。特别是事发前,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等没有一个给他通风报信,这也让安倍多少有些措手不及。在学界寻求一个理论支柱,支撑安倍政权的设想,在安倍内阁未及百日前就破灭了。

  招安议员受非议

  日本的政治潮流在收编流落出去的自民党议员后,出现了巨大的变动。2005年那些因反对小泉邮政改革而被小泉开除出自民党的议员到了安倍上台后,要求返回自民党的呼声很高,安倍也就顺水推舟,把他们收编了回来。安倍的本意是通过收编这些议员,在2007年的参议院选举中确保选举胜利。但让安倍没想到的是,日本舆论对安倍收编这些人的反应却非常强烈。这帮人是以反邮政改革当选为议员的,现在又反过来支持邮政改革,这当然违背了选民的意愿,简直是视民意如儿戏。更让安倍想不到的是,上台以来一直还算比较高的支持率在其收编造反议员后开始下滑,如果跌破小泉政府的最低支持率40%的话,安倍的地位也自然不稳。收编或重用有瑕疵的议员,在日本政治中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十年前的1997年,桥本龙太郎首相在支持率很高的时候,却突然起用了犯过罪的议员出任总务厅长官,当时日本舆论就嘘声四起,以后,桥本的支持率骤然下跌,加上亚洲金融危机、山一证券破产等的影响,桥本在1998年的参议院选举中惨败,以后在日本政界中一蹶不振,再也无法东山再起。

  修宪,让历史问题更说不清楚

  2007年,安倍晋三首相能做的事似乎不多。当小泉支持率下跌时,他很自然地选择了去朝鲜谈日朝关系问题,“9·11”事件也多少帮了小泉的忙。但安倍能做什么?从目前来看,他更多地选择了要回到历史中去———修改和平宪法、让军队出国等等。对日本来说,这些并不会有太多的好处,反而让日本一直说不清楚的历史问题,越发难以说清楚了。与此同时,战后大量被抛弃在中国的日本妇女、孤儿,他们中有很多人虽然已经回到日本,但似乎成了国家的包袱,生活没有着落。安倍在这一问题上也没有什么表示。和小泉相比,安倍政治显得更加空虚。百日安倍,所能告诉我们的大概只有这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小泉 | 议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