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络挽留艺术“灵光”

  王依文的故乡在上海,每天她都骑着自行车去荷兰国家博物馆上班,她从事的多媒体艺术工作是荷兰“文化遗产可持续互动”(Catch:continuousaccesstocul-turalheritage)计划的一部分。

她要和同事们研究博物馆里收藏的伦勃朗、凡·艾克等荷兰画家的作品,包括风格特点、时代背景等都放到博物馆网络上,可以方便人们了解相关的知识。

  Catch项目由荷兰政府资助,其宗旨是用数字化手段将荷兰国家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收藏单位的资源变成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轻松获得的知识。

  将艺术品、图书、手稿等数字化早已成为世界潮流,欧盟2005年启动的数字图书馆TEL-ME-MOR计划就是要让人们能够更方便地通过网络获得更多知识,整合零散的资源。而Catch计划十分庞大,2004年研究项目开始的时候有6个研究小组,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0个,未来要发展到17个,有1250万欧元的预算,包括了艺术、历史、文学、民俗、音乐等诸多学科,有诸多的科研人员投入其中,王依文就是其中的一员。“这样人们来到博物馆的时候,就能够对画有更深入的了解;而那些没有机会来到博物馆的人,同样也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王依文认为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身临其境”的感觉来自于王依文和其导师与同伴对油画独有的体积感的还原。这一项目中有研究人员专门研究画家运笔风格,再将研究成果放到用户界面中,王依文从事的就是这一开发项目,“个性化是我们想要做到的,因为观众们对艺术的了解不尽相同,我们想要做的就是让人们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选择,比如,你点开这幅画之后,有很详细的门类和年代、地点、时代、材料、主题等介绍。”

  在荷兰国家博物馆的网页上,这一计划的影响正在初现端倪,网站的功能日益强大,而且十分人性化,对于画作的解析面面俱到。Catch还包括对口述历史的整理、地形地貌的变化、手稿的搜集分析、自然标本的分析等等诸多项目,也都正在努力开发互动的系统。在王依文看来,曾经被德国学者瓦尔特·本雅明哀挽的艺术品独有的“灵光”,是能够在数字档案库中舞蹈的,她和同事们的研究正是要将不可捉摸的“灵光”挽留在网络之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依文 | 网络 | catch | 荷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