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颅面畸形患儿增多 医生提醒孩子长得丑可能是病

  兔唇儿十年上升了十倍

  □ 环境污染、孕妇补得过多等造成先天性颅面畸形患儿增多

  □ 一半家长发现不了,医生提醒孩子长得丑也可能是病

  儿童整形住院要排队等3个月。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由于先天性颅面畸形患儿增多,要想整形不得不排队。

而环境污染加剧、孕妇补过头等都是造成婴儿颅面畸形增加的重要原因,但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畸形后还没有意识到。

  颅面畸形患儿大增

  昨天,记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病房看到,整个病区住满了小患者,核定18张床位的病区挤了23张床。“即使这样我们的床位还是供不应求。”该科主任沈卫民无奈地说,不是急诊病人要想住进来要排队等3个月。对于儿童整形科如此火爆,沈卫民分析说,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容貌越来越重视,发生外伤后都会要求由整形科医生缝合。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则是现在孩子的先天性颅面畸形越来越多。“就拿最常见的唇腭裂来说吧,10年前我们一年接待的唇腭裂患儿就二三十例,现在则达到了200多例,上升了10倍。”沈卫民说,而有关统计数据也显示,唇腭裂的发病率在快速上升,1984年发病率为0.6‰,2000年上升到了1.7‰-1.81‰,2006年更是达到了2.16‰,该院每天都有四五例因唇腭裂住院手术的患儿。除了唇腭裂外,沈卫民表示,大口畸形、眶距宽、小头畸形等其他颅面畸形患者也大大增加,以前一年也就一两例,现在光大口畸形一年就有五六十例,其他如眶距宽、小头畸形等也翻了三四倍。

  两类家长易生患儿

  对于颅面畸形的发病原因,南京市儿童医院外科主任王刚表示,主要与遗传和基因突变有关。至于颅面畸形为何越来越多,有关专家则表示,这与基因突变增加有关。虽然还没有研究证明确切的发病原因,但是他认为与现在的环境污染加剧有很大关系。据了解,儿童医院整形科收治的畸形患儿,其家长存在两个极端,要么是高学历人群,要么是贫困群体。高学历家长中,从事电脑、通讯工作的较多,而贫困人群则接触农药污染较多。

  好多母亲搞通讯微波

  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陈女士上班期间必须与电脑为伍,而且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怀孕后,陈女士并没有意识到电脑的辐射可能会对胎儿产生影响,但是,当她怀孕8个月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告诉她一个残酷的消息,胎儿脸上长了血管瘤。对于陈女士的情况,沈卫民认为,很有可能与她成天接触电脑有关,因为目前已有研究证明电脑辐射会引发胎儿血管瘤,而且他接触的血管瘤患儿中,有很多母亲都是从事通讯、微波方面工作的。

  孕妇补钙过头生塔头儿

  快一岁的东东(化名)是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可是妈妈却发现,东东的眼睛有点问题,长得突出来的。为此,妈妈带东东到南京市儿童医院眼科就诊。想不到东东被转到了脑外科,而诊断结果更让妈妈大吃一惊,因为全颅缝早闭,东东是先天的塔头畸形,他头上长了个小塔尖一样的包、两眼外突,而且出生后头也不长,这些都是塔头畸形的典型症状。该院外科兼脑外科主任王刚表示,全颅缝早闭跟妈妈怀孕期间补钙过多有关。这时东东妈妈才想起来,她怀孕时在社区医院检查时,医生老是说她缺钙,给她开了很多补钙药,她一天要吃好多,但此时她已经后悔莫及。对此专家表示,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怀孕后就会加大营养,甚至吃这样那样的保健品,这样过度营养其实对胎儿的发育都是不利的。

  孩子长得丑要注意了

  甜甜(化名)在别人眼里是个丑小孩,不过跟外婆和妈妈长得很像,她们的头都是长得斜的。甜甜是因为长了血管瘤被家人带到儿童医院就诊的,但是该院沈卫民主任看到她和她妈妈、外婆时,一眼就看出她们是具有典型遗传性的斜头,并不是普通的长得丑。但是,对于沈卫民的诊断,甜甜的家人认为斜头又不影响生活自理能力,无所谓。不过,沈卫民指出,斜头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

  儿保医生误诊延误手术

  同样,8个多月的瑞瑞(化名)被家人带到儿童医院就诊时,看的是眼科,因为他的右侧眼睛被压迫得睁不开了,而诊断结果却是他患有斜头畸形,是因为他的左侧冠状缝过早闭合导致的。瑞瑞妈妈气愤地告诉医生,瑞瑞出生后她发现他的头有点不对称,但是家附近儿保所医生上门访视后却说,瑞瑞的囟门没有闭,没问题。直到瑞瑞的头越斜越厉害压迫到了眼睛,家人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该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沈卫民表示,瑞瑞已经错过了最佳手术期。

  一半病人家长发现不了

  面对越来越多的颅面畸形患儿,让沈卫民更加忧心的是,有一半左右的孩子有了畸形家长却发现不了,认为只是长得丑。沈卫民说,该科接诊的颅面畸形患儿,有一半是看眼睛、神经等方面的疾病被转到该科的,还有更多患儿因为家长没有意识到还没有到医院就诊。沈卫民说,只有小头畸形是专门看的,但是小头畸形一般要在6个月以后才能显现,而此时已经错过了3个月之前手术的最佳时期。而颅缝早闭会抑制孩子颅、脑的发育,其智力、运动功能等都会受影响。

  为此,沈卫民呼吁,首先妇女在怀孕早期要尽量避免接触容易产生辐射的仪器设备,减少胎儿畸形的可能。另外,如果丑陋的家长生出了和自己一样丑陋的孩子时,更要重视,这很有可能是畸形遗传。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卫民 | 王刚 | 畸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