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封信改变一个惯例?

  2002年1月12日起,每年关于春运火车票涨价都要开一个听证会,请多方人士进行商讨。虽然每年社会上反对涨价的呼声很高,听证会的最终结果都是一个字——涨。

  春运期间的铁路客流基本由学生、民工、探亲旅游三部分组成。

国家明确规定春运期间学生票价不涨,因此春运涨价对学生影响不大。对票价最敏感的当属在外辛苦一年赚钱的民工,而他们也是每年春运期间最庞大的一支客流。

  举个例子,一个在郑州的打工者,老家在成都。如果今年春运票价上涨,涨幅为20%,那他一个来回就要多花51.6元。在郑州,一个普通民工平均每月不过五六百元钱工资,加上路上的吃喝,回一趟家的路费是其月收入的三分之一。

  铁路春运不涨价

  1月7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

  新华社消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王勇平说,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一票价政策实行后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2006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上浮情况为:春节前1月21日至27日、春节后1月31日起,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但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临时旅客列车票价没有上浮。

  王勇平说,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克服困难,全力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努力为旅客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创造较好的旅行环境。

  他同时呼吁,旅客应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铁路部门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

  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显示,在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里,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较去年增长4.3%,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刘诗平

  对话郝劲松

  1月7日下午,一封写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自山西太原发出,写信的是34岁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他在信中呼吁铁道部在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火车票价上浮。

  郝劲松是中国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那么一个在校的研究生为什么会写信给铁道部部长呢?

  翻翻郝劲松的资料,这次并不是他第一次有“让人想不到”的举动。

  从2004年至今,包括状告铁道部案,至今郝劲松已打了8场官司,叫板的对象均是国家政府机关或垄断部门。

  在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写这封呼吁信之前,他已经因2006年春运火车票涨价问题和铁道部有过一次交锋,法院一审驳回郝劲松的起诉,目前,二审尚无结果。

  关于为什么会屡次叫板春运涨价,郝劲松说,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漂泊在外的人们千方百计地赶回家与亲人团聚,作为铁路部门应通过周到细致的人性化服务,让人们最大限度地减少旅途的拥挤和疲劳,有个好心情回家过春节。而春运涨价加重了旅客经济负担,同时又破坏了节日的祥和气氛,“缺乏人性关怀”。

  郝劲松认为,铁道部制定价格时,应该按照《价格法》、《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规定,履行法定的报批及申请听证义务,否则即是程序违法。

  8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郝劲松,郝劲松表示就春运火车票涨价一事,他会与铁道部较真到底。

  记者:为什么要做如此举动?春运火车涨价对你自己有影响吗?

  郝劲松:我老家在山西,我现在在北京读研究生。每年春节我都会坐火车回家,一到春节火车票不好买且不说,这时候火车票还涨价,这对我也是一种负担。

  每年春运,列车超员严重,车厢内空气污浊,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旅客多付了钱,却享受更差的服务,这与《民法通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所规定的公平原则背道而驰,铁道部门必须纠正。

  记者:去年,你已经就春运火车票涨价问题,和铁道部打过官司了。一审败诉后,你又提出上诉,为什么不等判决结果下来,就给铁道部部长写信?

  郝劲松:是两则新闻让我产生给铁道部部长写信的念头。一则新闻是,北京市民姜海程在火车上花30元吃了一份白菜炒木耳和米饭,但没有吃饱,他就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写信投诉。刘志军作出批示后,武汉客运段领导专程到北京向姜海程道歉。另一则新闻是,河南樊鸿烈等10位律师给国务院上书,要求撤销暂住证制度。

  因为宪法规定,我国公民对于国家机关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现在许多公民都通过这种方式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而且我也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好,就决定效仿一下。

  记者:现在“霸王条款”很多,为什么要挑“铁老大”呢?

  郝劲松: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在美国得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这是著名的“蝴蝶效应”。我相信,我的这些举动也会引发这种“蝴蝶效应”。

  因为“铁老大”是块硬骨头,我如果将它拿下了,对那些存在侵犯公众利益的单位是个震慑,促使他们改进工作。同时,对于老百姓而言,也是一个鼓励,以后老百姓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时,会和我一样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你觉得这封信会不会促使铁道部改变涨价的念头?如果铁道部部长对你的来信不予理睬,你会怎么做?

  郝劲松:会不会改变铁道部涨价的念头,现在没法儿预计。不过,北京已经有120余名在校学生和律师找我报名,商量如果铁道部在今年春运继续涨价,我们准备再起诉铁道部。只要铁道部不改变春运涨价的政策,我们就一直告下去,直到他们改过来为止。

  记者:你去年起诉铁道部春运涨价的案子,二审还没有结果。如果你再败诉,你会怎么做?

  郝劲松:如果败诉了,我还可以申诉。

  记者:从2004年至今,包括状告铁道部案,至今你已打了8场官司,而这些官司叫板的对象都是国家政府机关或垄断部门,家人对你的行为支持吗?能谈谈你的得失吗?

  郝劲松:我的父亲还是比较支持我的,不过他有些担心这可能会影响到我的学习和以后的工作。

  要说有什么失去的话,失去的可能是时间和金钱了,不过这些官司没有花去我多少时间,花的钱也只有1000元左右。我想,打这些官司得到的比失去的要多,我借这些官司树立了对法制建设的信心和勇气,同时也会增强老百姓的法制观念。

  我想说的是,不管是国家部委还是什么大企业,只要侵犯了公众利益,我们就可以把它告上法庭,而且我们的行为也会促进他们在改进工作。

  肖风伟

  一个成功的标本(观察家言)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这是中国消费者争取平权史上的一个里程碑——1月10日,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外宣布: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1月10日中国新闻网)——短短一句话的新闻,瞬间激起了网络欢腾一片,为了迟到的正义而额手称庆。

  甘地说:善,总是以蜗牛的速度前进。这一刻,蜗牛终于爬到了象征正义与善的胜利终点。毋庸置疑,“铁路春运不涨价”不是铁道部的大发慈悲,更不是对消费者的关怀与施舍,这是“为权利而斗争”之不屑努力的胜利,这是“蜗牛”的胜利。

  我们知道,在铁路春运涨价面前,消费者一方面被束缚了“用手投票”权利(不开听证会),另一方面又实际失去了“用脚投票”权利(坐火车几乎是被动消费)。而正是在这样的双重困境下,“铁路春运不涨价”胜利的取得,当然显得尤为珍贵。它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中国消费者向各路垄断霸王积极争取平等权利的成功标本。

  多少年来,每到春运季节,铁路部门公布涨价方案和理由时,舆论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质疑,并一遍又一遍地呼唤,从来也没有想到过放弃。在我看来,正是有识之士坚持不懈地“为权利而斗争”,正是消费者永不言放弃的权利自信,换来了今天“铁老大”的最终妥协。这再次证明了那个众所周知的道理:成功,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当中。

  试想,如果在多次质疑与呼唤失败之后,我们就对春运涨价失去了痛感,就在“审丑疲劳”中无奈地接受了现实,就放弃了“为权利而斗争”的勇气与努力,怎么可能还会有今天的胜利呢?正如耶林在法学名著《为权利而斗争》中所说,“大凡一切权利的前提就在于时刻都准备着去主张权利。”对处在弱势地位的消费者而言,任何权利的争取都必然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都是“蜗牛”,最重要的是始终保持信心,不因为迈出去的十步还不及对手一步而气馁。

  面对邱兴华案的遗憾,《南方周末》的评论标题让我非常喜欢:我们都是“蜗牛”,但我们一心向前。是的,每一次的碰壁其实正是“善”前行的轨迹,多次的碰壁必然累积成一个正义的善果,这是我们应有的权利自信。这个意义上,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蜗牛”的速度有多慢,而在于“蜗牛”本身有没有充分的自信,有没有在一直向前爬行。

  “铁路春运不涨价”给我们的启示意义在于:消费者“生气”的力量,必须转化为行动的力量、信心的力量、坚忍的力量,所有这一切的总和,其实就是“蜗牛的力量”。放眼周围,需要中国消费者使用“蜗牛的力量”来攻克的堡垒还有很多,仅以交通运输系统而言,就有:公路春运票价涨不涨?火车站票该不该全价?机票超售合不合理?坐飞机丢失行李能不能论斤赔?诸如此类。在这个意义上,“铁路春运不涨价”既是一个成功的标本,更是一个前进的号角。

  舒圣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刘志军 | 王勇平 | 姜海程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