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国总统女候选人访华遭右翼批评 称纯粹去旅游

  法国总统女候选人来中国展示魅力

  微卷的披肩长发而非短发,大小适中的银质耳环而非普通耳丁,一袭草绿色闪着亮片的休闲套裙而非死板的西式套装——1月9日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亮相的法国总统女候选人罗亚尔,完全打破了人们对女性政治家的常规印象。

这身别致、靓丽、又不失干练的装束,加上她本人独具感染力的迷人微笑,让记者一下子明白了,为什么眼前这个已经54岁却依旧魅力四射的女人,能够在法国最新的一次民意调查中,以4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竞争对手、现任法国内政部长萨科齐,成为法国当前最热的总统候选人。

  然而,仅靠外表,是不可能击败那些党内政治大佬、成为法国最大反对党社会党的惟一代表来竞选总统的。通过短短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罗亚尔已经向在场的中外媒体证明了她内外兼修的实力。

  作为一个新面孔,罗亚尔此次为期4天的中国之行在法国国内遭到了右翼势力的无情批评,认为她来中国纯粹是“旅游和玩”。而她对此则毫不客气地给予驳斥:“这么说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此次我与很多中国的高层领导人见了面,我很高兴能认识他们,而且我们之间有非常友好且深入的交流,他们都给予我很热情的接待。所以,我此次访华根本不是什么‘旅游’。”她还表示:“如果我当了总统,第一个正式出访的国家很可能就是中国。”

  记者获悉,罗亚尔此次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率法国社会党代表团访华的。访华期间,她和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国务委员唐家璇、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等进行了会晤。

  谈起未来的中法关系,她首先肯定了希拉克执政以来中法两国之间密切的合作关系。但罗亚尔也明言,如果当政,不会完全照搬前任的对华政策,“在每个时期,我们都需要具有新意的对华政策”。罗亚尔说:“如果我当选总统,我将着重敦促更多的法国中小企业对华投资。而且,法国政府将向中国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奖学金,以使法国学校接纳更多的中国学生。此外,由于语言和文化交流对发展两国关系也非常重要,所以我还会让法国人有更多机会学习中文,让每一所法国高中都可以教中文。”

  在很多分析家的判断中,外交是罗亚尔的一个“软肋”,而法国政坛素有“总统主外,总理持家”的传统。因此,“恶补”国际事务、树立在外交领域游刃有余的良好形象,成为罗亚尔在大选前最要紧的功课。来华之前,她曾阅读了不少与中国有关的书籍。而且,在有些“出人意料”地成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后,她先出访中东,再造访中国,这样的外交行程安排似乎也初步显现出这位女政治家心中正在勾画着的法国未来外交草图。

  身为总统候选人,被关注的最多的恐怕就是最终能否真的当上总统?当本报记者问及“对自己竞选优势的评价”、以及“此次中国之行对总统竞选的帮助作用有多大”时,“不谙外交”的罗亚尔回答得颇有“老外交官”风范。

  她说:“谢谢你的问题,但是我不太愿意在中国谈论法国政坛的情况。我从来没有考虑这次出访对大选的影响,我来中国不是为了能因此在法国政坛获得优势,而是为了更多地、真正地认识和了解中国,并与中国领导人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以便在关键时刻更好地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我最近很少出国,因为我非常谨慎地选择出访的国家。这次来中国是为了给日后做准备,打基础,因为中国是世界的一个关键角色,对法国而言相当重要。所以,如果我当了总统,估计脑子中会天天考虑与中国有关的事务。”

  针对法国部分民众和企业对于中国崛起的“防范和不安”心理,罗亚尔表示,法国不应该惧怕中国的崛起。由于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许多企业选择把生产过程从本国迁移到发展中国家。这是全球化的负面结果,它使一些发达国家失业率上升,法国也是受影响的国家之一。但罗亚尔认为,法国企业应该保持自己的活力,增加来中国投资和创业的机会。因为中国的发展必将促进中国国民购买能力的提升,而这将会给法国企业提供更多的出口机会。不过她也坦言,目前法国企业在华发展并不顺利,在许多投资和合作项目上都输给了美国。因此,法国企业应该“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走出拒绝技术转让的误区,以便在中国赢得更多的市场”。

  此次与罗亚尔一同访华的还有一个由30多名记者组成的媒体采访团,足见她目前在法国的受关注程度。发布会现场,这些法兰西记者的“争先恐后”也令人无法不印象深刻。通过几天的访华,“外交先天不足”的罗亚尔似乎已经大有长进。一位法国记者就评价说,她的学习能力“令人吃惊”,在中国的表现很有进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亚尔 | 法国 | 总统 | 访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